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期待!海宁黄湾要打造成这样的“潮缘旅游风情小镇”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两天,很多海宁人都到黄湾,烧野饭、烧烤、玩皮划艇,玩得不亦乐乎。

最近小编灵到了一个消息,黄湾镇(尖山新区)又有新动作!

黄湾,海宁东部的一个美丽小镇,是钱江潮的起潮之地,是海宁东部的生态功能区,是山清水秀的水果之乡,是百岁老人的健康生活生态福地,更是海宁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

去年9月,浙江省旅游局公布了包括黄湾镇在内的115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创建名单。

为了给旅游风情小镇取个好听又响亮的名字,黄湾镇联合本报面向社会曾发起过一个征名活动,最终,“潮缘小镇”孕育而生。

2018年底全面建成浙江省“潮缘黄湾”旅游风情小镇。

那么,“潮缘小镇”是个啥概念?

今后会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旅游体验?

“潮起尖山 缘定黄湾”

黄湾潮缘旅游风情小镇核心区,北至大临村,南至杭州湾大道,西至钱塘江老海塘,东至菩提寺路,面积为11.04平方公里。

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到了,风情小镇取名“潮缘”,会以“潮缘”为主题,“缘”为核心,逐步形成由“情缘、文缘、俗缘、食缘”为脉络,“姻缘、皇缘、善缘、养缘、田缘、果缘、宿缘、物缘”为基缘的“十二脉缘”。

创建“潮起尖山,缘定黄湾”为意向的黄湾潮缘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简称:“潮缘小镇”。

今后的“潮缘小镇”将以文化展示与体验、运动休闲与养生、亲子娱乐与情缘、独特风物与节会四位一体。

“一心一轴一带五区”


黄湾,一个青山绿水、水果飘香的地方,那里环境清幽,是生态宜居之地,第一眼就会爱上。

小编了解到,基于现状资源、山水格局,以重点突出、整体开发、有序建设为原则,按照“一心一轴一带五区”的模式进行布局。实施五大系统18个项目,计划投资2800万元开展建设。

“一心”指的是:改造完成黄湾镇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集散中心就位于现在的黄湾水果市场位置,目前已经围栏建设。

“一轴”指的是:黄尖路、聚宝路白改黑工程,采宝路北段提升改造工程。(白改黑的意思是,将水泥路改成柏油路)

“一带”指的是:完成炮台山至大尖山慢行绿道工程,采用彩色沥青和黑色沥青铺设。

“五区”指出是:民俗文化休闲区、慢谷养生度假区、文创田园观光区、风情尖山运动区、智慧厂店示范区。

“五大工程”指的是:旅游配套工程、环境改善工程、产业发展工程、开发保护工程和服务优化工程。

其中,“五大工程”里面包含了18个项目。

1. 改造完成黄湾镇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2. 完成2个AAA级景区村庄创建,1个国标3A级景区和一个国标2A级景区;

3. 实施“厕所革命”,新改建旅游厕所不少于5座;

4. 建设符合国家景区标准的旅游标识系统工程;

5. “潮缘小镇”主题形象及景观打造;

6. 黄尖路、聚宝路白改黑工程,采宝路北段提升改造工程;

7. 完成炮台山至大尖山慢行绿道工程,采用彩色沥青和黑色沥青铺设;

8. 旅游小镇创建核心区块架空线路综合整治工程;

9. 小镇视觉识别系统,有CI、VI、AI;

10. 育才路旅游业态培育工程;

11. 尖山村阮家场民宿及旅游业态培育工程;

12. 十大休闲农庄(果园)培育工程(农业+旅游);

13. 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工程( 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古树名木);

14. 非遗等人文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工程(拷花头巾、文保单位、传统节庆、民俗技艺等展示挖掘。);

15. 传统老字号、地方特色饮食开发挖掘工程(老字号、老品牌);

16. 景区讲解员、导游,村干部、乡村旅游管理员,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

17. 景区二维码电子导览、解说系统;

18. 停车场等重点区域安全监控系统;

小编对部分项目给大家做个介绍。

完成2个国标3A级景区建设

在旅游配套工程中,会完成2个AAA级景区村庄创建,2个国标3A级景区。

2个AAA级景区村庄分别为:尖山村和钱江村。

2个国标3A级景区分别为:尖山风情山村景区和宽塘民俗文化街区。

尖山风情山村

大尖山脚下的尖山村,西侧为钱塘江,西南侧为湖泊湿地,生态环境极佳。

陈卫国摄。

四月的尖山村,河水清澈明亮,民居环境清幽。

陈杰摄。

尖山村大尖山北山脚下自2015年新建登山步行道后,辅以之前建设的长廊,里湖垂钓,烧烤,野炊,水果采摘,每年游客络绎不绝。

周越中摄。

大尖山顶上有观音寺,站在山顶,即可欣赏东西湖的静美。

陈杰摄。

也可观钱江涌潮东来之势。

沈浩鸣摄。

这里大面积种植着枇杷、柑桔、杨梅、火龙果、提子等水果,适合三季观花摘果。

大尖山山顶,是目前江浙地带景色最美的飞行场地,也是全国可飞行天数最多的场地行。

“慢谷钱江”

钱江村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慢谷钱江”这张品牌,村落景色秀丽,仿佛世外桃源。

去年“冷冰坞慢谷”亮灯,在只有32户人家的村落里走,灯光照在墙上、照在桔子树上,看光影斑驳,听虫鸣和狗吠。

每年六月、十月,举办的“杨梅节”和柑桔采摘月等活动,游客云集。

宽塘民宿文化街区

好多人去了黄湾就要到宽塘看一看,边逛边吃,消磨时光。

砖瓦为主要材料打造的一条街,融合了创意与古朴。景物的交叠,使不少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

实施“厕所革命”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

厕所好不好,这也是带给游客最直接的旅游感官体验。

在“潮缘小镇”要新改建旅游厕所不少于5座。最近,黄湾新改建了5个厕所,好几座看上去还真像座博物馆。

尖山村阮家场民宿及旅游业态培育工程


阮家场位于尖山村,现有6家民宿正在建设中。

路边有形形式式的搞怪脸谱,还有木制的飞机、坦克、机器人,甚至连挂在树上的木制鸟屋都显得如此的可爱而不乏童趣。

其实,黄湾现在已经在培育了不少民宿,冷冰坞驿站、岭下人家、白鹤山农家小歇等乡村民宿,让客人们可以在院子里品茶喝咖啡聊天,甚至喝个小酒,过上慢生活。

院子里头收拾得干干净净,不惹尘埃,舒舒服服。

早上起来,走上顶楼推门出阳台,绿水青山白云,统一粉刷一新的红白小屋,层次排列,眼前的景象让人豁然开朗。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黄湾一年四季有看点,这里不仅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更是一个心灵的归宿地。期待黄湾越来越美!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