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高颜值换来高效益 海盐“美丽厂区”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8-05-07 13:21: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许晓微

  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高覆盖率的绿化,车头一致、停放有序的车辆,堪比三星级宾馆的员工宿舍,生态高效的“光伏屋顶”,书香浓郁的职工书屋……海盐自开展“美丽厂区”创建以来,全县10万企业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被充分发挥出来,企业整体形象得到提升,软实力也得到提高。

  “美丽厂区”创建号角吹响后,海盐企业纷纷结合各自实际,找到了不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位于沈荡镇的海盐鼎盛机械有限公司就从垃圾分类着手,引导员工分类处理垃圾,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成为该县首个开展垃圾分类的工业企业,也为全县同类企业树起了标杆。

  在鼎盛机械的车间里,垃圾分类投放点上红、绿、黄三色垃圾箱格外醒目,分别标注了“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危险废弃物”,另外有废油桶等专门的废弃物收集容器。该公司管理部部长助理宣姚峰说:“我们对员工进行了培训,统一分类标准,员工很容易区分,生产车间的环境明显干净整洁了。”

  2016年6月以来,海盐县总工会以“美丽厂区”创建专项行动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全县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种棵树最好的时机是10年前或现在。浙江雨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种植着许多不同品种的树木,生机勃勃,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一入公司就仿佛置身“雨林”中。厂区一隅还造了景观小品,有假山和池塘。该公司工会主席沈小英说:“职工们上班累了,喜欢来这里走一走,放松心情。而且绿化率高,夏天在厂区内基本能在树荫下走动,不那么晒。”

  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注重提升软实力,而内在实力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体现于企业外在形象。该公司总经理沈云波说:“企业外部环境的改善可以为内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形成良性循环,从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的确,海盐在开展“美丽厂区”创建专项行动中,一手抓企业外部环境改善,一手抓企业内涵提升,注重工作联动,将“美丽厂区”创建与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美丽镇村建设、企业垃圾减量分类等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丰富“美丽厂区”创建内涵。海盐县总工会主席叶国良介绍说:“‘美丽厂区’创建,不单单是‘门面’功夫,我们更注重与县内中心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会组建、服务基层等有机结合起来,共谋企业发展新路子。”

  法狮龙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厂区于201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新厂区规划时就与“美丽厂区”创建结合,并注重职工之家的建设,把它打造成学习之家、幸福之家、和谐之家和文明之家,去年还申报了省级模范职工之家。该公司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丰富职工的休闲娱乐生活,投入100万元建设五星级职工餐厅,为职工营造舒适温馨的工作环境。同时坚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职工的诚信教育,倡导文明礼仪。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美丽厂区”创建中,海盐还重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基层看齐意识,共同推动“美丽厂区”创建出成效。截至目前,海盐共评出五星级“美丽厂区”69家,四星级“美丽厂区”133家,三星级“美丽厂区”278家。“美丽厂区”换来“美丽效益”,去年该县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