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扩大海外“朋友圈” 秀洲区推动外向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2018-05-09 07:52:21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号

  在蓝特光学生产车间里,一条条流水线十分繁忙,流水线的尽头,一片片精致的镜片正在源源不断地下线。据悉,这些镜片将出口,应用于相关电子产品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蓝特光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380.04%,累计出口金额占比达到4.98%,成为企业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在秀州,以蓝特光学为代表的出口企业聚焦新兴市场全面发力,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今年一季度,与秀洲有贸易往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62个,累计出口额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占全区出口总额的21.1%。这也印证着全区外贸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1.2亿元,同比增长19.3%,增幅列全市第二。其中,完成外贸出口32.91亿元,同比增长11.4%;外贸进口8.29亿元,同比增长65.6%。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深入,秀洲全面深化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机制,实现共赢发展,如福莱特在越南投资建设光伏玻璃生产基地,目前已全面施工。实际上,在规模和速度稳中有进的同时,秀洲开放型经济的结构和质量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从出口产品看,“含金量”越来越高,“名企、名品、名家”已经成了全区外贸出口的“主力军”。“转型升级已成为不少秀洲企业的共识,它们通过自主创新与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新工艺,提升服务水平,体现外贸竞争新优势。”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企业开发出一批批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进入了新品支撑增长的新阶段。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开放引领升级,以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上月,德国伟巴斯特集团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投资建设的汽车天窗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与此同时,该集团又与秀洲举行了新能源电池包研发中心项目签约仪式,项目达产后有望实现年产值10亿元。而在这之前,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日本丰田汽配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世界500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丰田车体精工株式会社在中国的首家生产性企业。

  今年以来,秀洲区锁定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把盯引高质量外资“六个一”项目作为招大育强的重要抓手,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逐步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在具体推进中,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总牵头,六名区分管领导领衔,区各有关部门和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各镇具体负责项目推进和落实。

  从历年举办的秀洽会,也可以看出秀洲区外向型经济水平正在逐步提升。以去年的秀洽会为例,在系列活动中,既有在北京、上海、深圳主办的招商推介会,又有在秀洲举办的国际性论坛——2017(第二届)商用航空发动机国际论坛。签约项目中,既有国内行业标杆企业,又有欧美智能制造项目。

  “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就必须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将进一步树立国际化视野,全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秀洲区已累计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家外资企业的落地。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