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以“三治融合”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05-10 20:54:59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现在在这里住得更加舒心了,不仅仅是因为小区环境整洁了,更因为这是按照咱们居民的‘要求’整治的。”5月8日中午,家住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桥集镇中兴家苑的居民叶福林望着正在家门口玩着跷跷板的邻居,掩饰不住自己满足的笑容,“小区整治这么好,大家都很珍惜,每天都要跑来耍一耍健身器材,享受下自己‘争取’来的福利。”
  10多年前,由于修建沪杭高铁,叶福林和小区内其他40户住户一样搬迁到了中兴家苑。从守着一亩三分地到住上多层楼房,很多居民一开始并不适应。“刚搬过来时,有些人不仅在自家房前屋后绿化带里种起蔬菜瓜果,还占用公共绿地,木柴也堆得满满当当,违章搭建更是随处可见。”叶福林回忆道,“我是2010年过来的,那会儿时间也早,这里的基础设施并不是十分完善,这么些年下来,雨水管网开始老化,路面开始出现排水不畅的现象,路面破损也越来越严重了。”
  随着小区内环境问题的逐渐“暴露”,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去年,借着我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东风,中兴家苑的改造被提上了“议程”。去年4月,通过对中兴家苑进行实地走访,高桥街道对小区的整治工作提出了初步改造方案。随后,该街道召集中兴家苑的所有户主开了一个户主会,由户主们自行对这份初步改造方案提出意见与建议。
  “我认为每家每户门前的绿化带可以一分为二,一部分做公共绿化,一部分做家庭绿化。”“这个办法好,我同意。”……户主们你一言我一语,提出的50多个合理意见被一一记录了下来,并通过整治工作的开展一一得到了实现。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底,中兴家苑的整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如今,中兴家苑的房前屋后花草环绕,违章搭建难见踪影,叶福林家门前荒废的草地也摇身一变成了健身器材齐全的文体休闲广场,老人三五成群围聚在一起,健身、聊天,其乐融融。
  “现在小区里路灯、监控也都有了,路面变得平整、整洁了,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亲眼见证了中兴家苑这一年来取得的巨大变化后,作为村民小组长的叶福林也表示今后将带头做好小区的卫生工作,发动居民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家园。
  走在高桥集镇的中兴路上,比整洁的路面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中兴路两边白墙黛瓦造型的、江南水乡格调的门头店招。“这么设计也是老百姓自己的意思。”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6月开始,中兴路开始了门头店招的整治工作,为了统一样式,街道召集中兴路两边商户开展了座谈会,充分听取商户的意见,最终确定由街道办事处负责门头店招的底板设计和制作,由商户自行设计自家的店名造型,以此凸显个性,此举也得到了商户的认同,目前整改效果已十分显著。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根据居民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在高桥集镇黄金地段腾出了10亩土地,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两个社会停车场,切实缓解了小镇“停车难”的问题。
  作为“三治”的发源地,在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让百姓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今年,高桥集镇将迎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组的验收,为加快当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三治”无疑成了重要抓手。据了解,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坚持自治为本、法治为要、德治为基,以“三团两会”(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居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为载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合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40个整治项目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完成率达90%。
  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以“三治融合”为抓手,坚持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原则,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规矩挺在前面,把问题化于未病,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步伐。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