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秀洲区深入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创建行动

2018-05-12 08:23:04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号

  至2020年,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农业标准化生产率达到65%以上、假劣农资案件查处率达到100%……5月11日下午,秀洲区召开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工作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秀洲区将全力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创建行动,护卫市民“舌尖”安全。

  近年来,在省、市、区的高度重视下,秀洲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着总体平稳、逐步向好的态势,全区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记者了解到,根据部署安排,接下来,秀洲区将以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为核心,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基层监管能力为抓手,以落实监管责任和生产单位主体责任为着力点,建立“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标准化生产与执法监管两手硬相结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保障机制。通过打造“绿秀洲”农业区域品牌,强化品牌建设,以典型示范带动,引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管模式的创新,促进农业增效、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农民生活富裕。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键和难点是落实属地责任。对此,秀洲区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和“当地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生产者和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格化工作局面。

  同时在日常监管上,秀洲区将加强源头治理,强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抓好投入品的监管和产地环境管控,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并以地产主要农产品为监管重点,以全程、全产业链为监管路径,加快形成涵盖农资监管、标准执行、质量安全追溯、农产品安全检测、包装标识、产地准出及市场准入、市场流通等环节的全程风险管控体系。

  严格执法监管和推进标准化生产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两个“车轮”。对此,秀洲区将坚持品牌引领,把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并把标准的入户生根作为工作关键和重点,把一批农户“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标准生产技术规范以模式简图、简表等形式进村入户,切实提高标准化技术应用到位率。同时稳步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深入推进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打造“绿秀洲”农业区域品牌,探索建立以质量安全放心、可追溯为主要内容的优质优价机制,着力提升优质安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此外,秀洲区还将强化宣传告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力提高全区创建省级示范区的公众知晓率和公众满意度。并加强风险防控,抓好预警应急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隐患和“潜规则”,集中力量消除一批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

  根据《秀洲区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实施方案》,秀洲区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等“六大目标”,各镇(街道)迅速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完善措施,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创建任务如期完成,推动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