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全国样板!海宁“智慧监所”真聪明 获3项国家专利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号

  在押人员在规定允许范围能“淘宝”购物;可在线预约律师、检察官,畅通反映诉求渠道;身体不舒服,还可在线预约及时安排诊疗……

  这些都是海宁监所的智慧元素。如今海宁“智慧监所”已成为全国样板!

  6月9日,全国公安“智慧监管”建设暨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海宁召开。海宁作为唯一的县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向全国推广海宁做法。

  会议现场

  “智慧监管”的海宁样板

  会前,海宁市看守所作为全国“智慧监管”建设的样板所,接受了与会人员的现场观摩。

  走进海宁市看守所,随处可见“智慧”元素。

  每个监室都有一台智能终端机,这台机器具有实时对讲、物品代收、投诉、学法等一系列功能。

  1、其中“在线购物”功能最受在押人员欢迎,被称为“监所淘宝”。在押人员需要吃什么、用什么,食品、衣物、日化,只要规定允许,通过终端机下单,统一采购配送,方便、快捷。

  2、通过智能终端机的使用,在押人员可在线预约律师、检察官,畅通了反映诉求渠道。

  3、在线预约及时安排诊疗;通过服药监督,全程录像归档。

  4、通过辨认,协助打击违法犯罪。

  在看守所接待中心,还装有家属版终端机

  1、可查询在押人员在监期间购物消费、医疗就诊、每月考核、每周菜谱等基本情况,监内管理透明化,保障了在押人员家属的知情权。

  2、开通在押人员家属会见远程视频,实现家属会见“零”次跑。

  在看守所的业务办理大厅,还配备了提讯、会见业务自助办理机,加入指纹识别流程,系统自动按序分配提讯室或会见室,为公检法部门以及律师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

  运用“物联网+”理念,利用动态传感、智能分析、感知定位技术,深度拓展腕带、监控、终端、提审、警务通等信息化设备功能,打造全域覆盖、全网运维、全时可用的“智慧型”监所。实现一键告警、异常报警、轨迹回放等功能,有效降低监管工作风险,实现29年安全无事故。

  还在全国首建了一体化体检中心。逐步打通亿元医疗数据库和监所医疗管理系统,实现社会资源共享,服务监所安全管理。

  1、全面实现新收押人员胸透、B超、血压、心电图、血常规等检查全部在所内完成。

  2、还能为在押人员提供日常诊疗。

  3、体检结果录入个人电子健康档案。

  4、X光检查等通过医疗协作系统实现网上远程会诊。

  监管工作越来越“聪明”

  近年来,海宁公安部门以监所绝对安全为目标,以保障人权、服务大局为基础,创新树立融合警务下的“监管+”理念,将智能物联、移动互联技术植入监管工作,自主研发“智慧监所实战平台”,打造“智慧监所”,走出了一条信息主导勤务的现代监管之路。

  “我们一线民警认真听取在押人员及其家属诉求,根据岗位实际需求,自助研发智能终端机,尽力解决在押人员困难,全方位、多角度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海宁市看守所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的渗透,还获得了公检法部门以及律师们的充分肯定。大家表示,自助业务办理机的使用使提讯会见工作更有序高效,改变了多年来在窗口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现象。

  据介绍,海宁智慧监所项目获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荣获首届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海宁市看守所已蝉联四届全国标兵看守所。

  会议充分肯定了海宁“智慧监管”建设成果,用“五个一”高度评价了海宁的经验做法:海宁公安走出了一条科技兴警道路,应用了一套物联腕带系统,研发了一个智能实战平台,建立了一套科学管理机制,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队伍。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