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粽叶飘香 海盐“流动电灶”让传统节日更有“味”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通讯员 宋丹 陆升华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丹 陆升华)裹粽子、点雄黄、置艾草、腌鸭蛋……6月18日,在端午节当天,第四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在海盐县秦山街道文溪坞举办。活动现场,不仅有端午祈福、文化溯源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有童年记忆、亲子同玩等互动体验项目。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义牵。只见村民吴孝珍手中粽叶翻飞,两片叶子被折成一个漏斗,填上满满的糯米,在加上一块被腌渍入味的五花肉,盖上粽叶,抽一根细线,绕着顶角相错交缠,一只玲珑标致的粽子就诞生了。不远处,大锅里正煮着的粽子飘出阵阵清香。

  民俗节当天,村里举办了包粽子大赛,游客都能动手裹粽子、吃粽子。“大铁锅煮,粽子的粽香才能充分散发出来!”吴孝珍说道,大锅煮粽子,才有传统端午的味道。土灶上支上一口大铁锅,粽子下锅,大火煮开,文火慢煨,粽香弥漫整个村庄,也能让游客感受最传统的端午佳节。按照往年,都是在村里架起几口土灶,虽然传统保留了,可是土灶烧柴产生的浓烟与“美丽乡村”显得格格不入。再加上天气炎热,这对于“烧柴人”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烤”验。

  “这么热的天,这个电灶可是帮我一个大忙!”吴孝珍满意地说道。今年,随着“流动电灶”这个“新式武器”投入使用,粽叶依旧飘香,可是柴灰却彻底消失了。据了解,通元供电所为了更好的解决农家土灶与环境、安全、地方战略规划和传统文化之间的矛盾,研发了“农家电灶”,在保留原有农家土灶及特色灶头画,通过对灶心加装电能装置的方式,变“土灶”为“电灶”。同时,针对农村婚丧嫁娶需要搭灶烹调食物的特点,还发明了一款“流动式电热灶”。该电灶通过在铁锅地步浇筑电热体,同时配上控制系统和电路,土灶“摇身一变”就成了“流动电灶”,随时随地、即插即用。

  “土灶”变“电灶”,通过传统节日与现代科技的相结合,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解开粽绳,打开粽叶,粽肉冒着热气,散发着一股特有的清香。轻轻咬一口,糯而不腻……吃上一口“大锅粽”,让传统节日焕发新的活力。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