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巧用“三治”法宝!桐乡濮院百余房东众筹让老街焕新颜

2018-07-11 14:48: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1日讯(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砰砰砰……” 7月10日上午,桐乡市濮院镇区的南纬路,施工队正对这里加紧改造。望着一条街的破旧门头被换下,统一装上褐色铝制门头,房东朱荣官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南纬路地段好,但过去环境脏乱差,几乎有三分之一商铺租不出去,现在整治还没结束,商铺就被抢空了,租金涨了一倍多。”

  南纬路,濮院镇区1990年建成的商业街,距离濮院羊毛衫市场不过百步。沿街共有商户136户,店面150间。随着濮院毛针织产业的发展,这里的商铺逐渐从羊毛衫批发门市部变成了小餐饮集聚区,乱搭建、乱停车、乱占道、脏乱差等问题屡见不鲜。“沿街的香樟树长得粗壮,树根长出来把地面的砖块都弄破损了,停车就更难了。而与南纬路平行的长春路和庆春路,经过整治后,环境越来越整洁,一铺难求,我们顿时坐不住了!”房东蒋雪明解释说。

  眼看环境越来越差,商铺又难租出去,不少房东都按捺不住了。去年6月,南纬路88号房东朱荣官头一个站了出来,他与街上几位热心房东自发成立了南纬路房东协会,大家围绕如何整治南纬路展开了讨论。

  最终,一个“众筹整治”的方案得到了沿街房东的认同与支持。按照每户15000元众筹,沿街房东均可参与,筹得款项用于对南纬路的店招风格统一、店内风格统一、沿街人行道整治、卷闸门整改、遮阳棚整治等,并同步栽植行道树,打造精品服装一条街。讨论期间,房东协会还推举朱荣官和蒋雪明两人作为房东代表,向镇里提出他们自发讨论形成的整治方案。

  去年6月8日,朱荣官等人代表沿街房东,将一封名为《南纬路部分路段改造申请》的信件递到了濮院镇政府,南纬路的136户房东均在申请书上签了名、按了手印。濮院镇镇长徐华君当即同意,并投入300多万元对南纬路雨污水管、自来水管、人行道等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我们全镇小城镇环境整治的面积达到11.3平方公里,面广量大,仅靠政府之手显然力量有限,如果多几条南纬路这样的自发整治的样板,那我们城镇面貌要大变样。”

  得到镇里的支持后,房东们更加积极了。今年3月,南纬路正式启动整治。大家筹齐200多万元,自己找设计公司、找施工队,买装修材料等,忙活开了。 “就拿门头的设计图纸说,老朱他与设计公司沟通不下上百次,每个房东的想法都不一样,他每次都是把方案发到微信群里,前后修改了十几遍才定下来。”蒋雪明说,不仅出钱,还出力。眼下,南纬路整治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他几乎与几位房东协会成员就扎在整治现场,一只水表装哪里、空调外机要不要放在店铺门口等等这些问题,他们都要亲自过问把关才放心。

  此外,除了业主们自发的治理,南纬路所在的锦苑社区也参与进来,组建起一支由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三小组长等组成的勘查队,每天对南纬路进行巡逻,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在周边道路设置了警示牌,疏导交通。多方合力,如今,南纬路旧貌换新颜。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