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秀洲这种“葡萄” 长在树干上 几百块一斤口味多

2018-07-12 13:16:15 来源: 嘉兴日报

  网络图片

  “‘葡萄’居然能长在树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不能想象。”近日,在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陡门村某水果基地,前来采摘的市民张阿姨说,“这还真是长见识了,从来都没有见过,你看,我们小孙女都看得‘呆’掉了。”

  张阿姨口中的葡萄就是树葡萄,原产地在南美洲的巴西,名叫“树葡萄”,又叫作“嘉宝果(音译)”,在当地有水果之王的美誉,虽然与葡萄在血缘上没有关系,但二者的果实颜色和形状都非常相似,果实结在树干上,外形如葡萄,呈紫黑色,却不像葡萄成串悬挂,因此在我国被称为“树葡萄”,其营养价值、经济价值都比较高。

  走进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几株约两米高的青绿树木,瘦小的树干上抱团似地长着一粒粒或青或紫的小果实。仔细一看,果实中还夹杂生长着小白花。摘下一枚果实仔细观察,这些熟透的果实呈紫黑色,大小和模样与葡萄相差无几,果肉呈半透明。“这个果子口味很甜,最让人称奇的是,它有四种口味,有释迦、山竹等口味。”基地负责人龚伟介绍,“不要看这棵树小,这棵树的树龄已经有十年以上了,它要十年以上才能结果,所以要吃到这样的果子可不容易,市场价格也昂贵。”

  虽然一棵“树葡萄”十年后才能结果,但是当“树葡萄”结果后,它又是一个“光荣妈妈”,一年内可结5批果实,而且树的年份越久,结的果越多。三年前,这个基地引进了5棵树龄已到10年的“树葡萄”。去年,这些“树葡萄”已经少量结果,今年又开始挂果。

  把热带水果引到江南一带种植,如何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是最重要的。“热带水果对温度要求很高,种的时候特别要关注温度。另外,在江南地区,控制水分也很重要。水分不能太多,多了,也长不出果实。”龚伟说。

  由于成年的“树葡萄”只有5棵,因此“嘉宝果”产量并不大,而且价格比较高,龚伟暂时没有将其推向市场的打算。“果实成熟后,我打算把这些市场价格好几百元一斤的土豪水果分给朋友们品尝。有人来这边采摘的话,也可以来尝尝。”龚伟说,另外,该基地去年还引进了“树葡萄”的一个新品种,名叫四季树葡萄,周期要快一点,两年以上就可以结果了,但是树形比较小,产量自然也低一点。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