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沉睡80多年的老火车重现嘉兴 讲述一段特殊的历史

2018-07-13 11:1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钱莉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3日讯(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钱莉丽)这两天,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开来了一辆“火车”,闻讯赶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火车”位于王江泾镇北虹东路北侧的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内,全长约12米,高约4米,按照老式蒸汽机车1:1仿制。走进公园,王江泾站候车室矗立在眼前。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王江泾站站碑保存完好,抬头可见,旁边还有三座修复后的碉堡。接下来,这里将打造成王江泾镇的城市客厅。

  公园一开放,有人来参观、有人来拍照,嘉兴人的朋友圈瞬间被它刷屏。原来,这辆“火车”不仅是一道特色景观,还讲述了一段嘉兴人与苏嘉铁路的往事。

  “当时是老百姓用肩膀一担一担把它挑起来,一方一方把它挖出来的。”秀洲区地方文史学者王金生介绍,苏嘉铁路凝聚了当地老百姓许许多多的心血。到现在为止,路基的两旁还有许许多多的池塘,都是当时挖土方留下的。

  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民奋勇抵抗。在淞沪抗战期间,南京与杭州铁路交通曾一度中断,中方军事运输大受影响,出于当时的国防备战需要,国民政府于1935年2月开工,至1936年7月15日建成京沪铁路苏嘉支线,即苏嘉铁路。

  苏嘉铁路起自苏州站,沿运河往南,经相门、吴江、八坼、平望、盛泽、王江泾六站,终至嘉兴,全长74.44公里。苏嘉铁路通车后,促进了沿线的经济发展,便利了民众,又使江浙两地的铁路交通避开了繁忙的上海,缩短行程110公里。

  作为战时交通大动脉,苏嘉铁路在淞沪会战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1945年1月铁路被日军侵占拆毁,前后只有八年时间,或许是我们中国历史上“寿命”和里程都最短的一条铁路。

  “这一遗址保留下来意义重大。接下来,还要从爱国主义角度深挖,为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寻求更长远的规划和发展。”王江泾镇驻镇文化策划师顾太文介绍。眼下,王江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酣,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融合了深厚文化底蕴。依托苏嘉铁路王江泾站遗址设计改建的碉堡铁路主题公园,引入了“城市客厅”理念。此外,围绕重要历史故事,王江泾镇还新建了王江泾大捷历史陈列馆、非遗展厅,讲述王江泾历史人文和发展历程,打造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