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赞!面向公众共享停车位 嘉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2018-07-14 06:0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通讯员 黄斌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4日讯(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通讯员 黄斌)在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全省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出招,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位,这一做法值得点赞。在嘉兴,嘉善县先行先试,于今年4月,推出首批12家县级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位206个,在双休日、节假日及夜间错时对外免费开放,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7月13日下午,嘉善县召开共享停车工作会议,正式宣布全面启动全县城区内的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工作。会议前,与会人员一同实地走访,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入选的单位在停车场位置都用黄线划出了共享停车位,哪怕是白天办公期间,车位上亦空空如也,未出现占位情况,管理井然有序。

  一对一签约认领

  今年3月,嘉善县下发了《关于建立城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详细规定了错时共享停车的实施标准及内容。而本次全面铺开从7月15日起,除了少数有重点安保部位、敏感部位以及其他有特殊情况的单位之外,将嘉善县城区内的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其中,具体增加的共享车位数量还需进一步排摸统计。

  记者了解到,这些共享车位实行一对一签约认领,市民需根据要求先向相关单位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与相关单位签订停车管理协议,领取车辆定点停车许可证,就好比申请人拥有了自己特定的私家车位。那么,首批机关企事业单位真的免费吗?市民评价如何?

  “很方便,为这个措施点赞。”嘉善市民沈建浩家住县城小东门小区,是首批签约的市民之一。沈建浩说,小东门是个老小区,虽然前期小区经过停车位改造,但依然未缓解小区停车“一位难求”的现状。每天下班,沈建浩总会把车停到家附近的街面车位或附近停车场,再步行回家:“走回家至少15分钟。”签订了协议后,沈建浩可免费使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共享车位:“晚上6点后停车,次日8点前开出,错时正好能停一晚上。”因为离家近,他从县执法局步行回家仅需5分钟。

  具体停放时间如何?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委吴春华表示,错时开放的停车场会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身停车需要、安全等情况,合理、灵活安排社会车辆的停车时间。一般来说,工作日的驶入时间为夏令时节18:00至21:00,冬令时节17:30至21:00,驶离时间为6:00至8:00。节假日、双休日驶入时间一般为6:00至21:00。登记车辆21:00以后一般不再进出。目前,首批推出的共享车位已有93个顺利进行了签约认领。

  错峰共享如何做到合理有效?

  当天下午的会议中,嘉善首批推出共享车位的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工作推进以来的问题与经验。“我们也在努力提高共享车位利用率,扩大受众人群,提升市民的停车体验。”嘉善县住建局(人防办)党委副书记丁峰彪说,除了安装门禁与视频监控系统外,他们也会根据区域特性、市民需求情况等有的放矢地调整开放时间。

  他为记者举例,如该局一下属机关单位位于嘉善县城陵园路上,附近学校的篮球馆在每晚特定时间开放,打球的人多了,停车难便成了问题。“我们单位的停车场紧靠学校,就把除共享停车位以外的车位也一并开放出来。” 丁峰彪说,在针对国定节假日等特殊时期,还会适时采取全天候的开放模式。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在实际推进中,不少位于新城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其共享车位申请率并不高。“有停车需求的市民一般都住在附近小区,新城区大多是新小区,停车位规划更合理,较少有停车难的情况。”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何更合理地提高共享车位利用率,还需进一步排摸各区域路段实际情况,摸清群众需求,也要尽量做到不影响各单位日常工作需求。

  据悉,下阶段,嘉善县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陆续发出服务公告,告知共享停车时段、车位数量及适用车辆类型。提出申请时,市民也请准备好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一应报名申请材料。据悉,今年9月份,嘉善县还将对各开放共享停车单位进行跟踪,督查落实情况。

  嘉善县首批实施共享停车县级机关事业单位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