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 秀洲区率先试点

2018-07-14 08:02:32 来源: 看秀洲微信公众号、秀洲区教文体局、浙江发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旅游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的研学旅行活动,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应以乡土乡情、县情市情研学为主。

  《意见》要求,2018年各县(市、区)分别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各1所以上学校先行试点;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各设区市应至少有1个县(市、区)整体推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省所有市、县(市、区)铺开。

  先行试点地区中,嘉兴秀洲区成为嘉兴唯一上榜县(市、区)。

  什么是中小学研学旅行?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和指导推动,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旅行或家庭亲子旅行、安排在外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

  中小学研学旅行如何安排?

  中小学各学段研学旅行一般安排在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一般情况下,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2次研学旅行活动,每学年合计安排研学旅行活动:小学3-4天;初中4-6天;高中6-8天。研学旅行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怎么保障研学活动安全?

  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按规范配备一定比例的教师、安全员(救护员)、家长志愿者等全程参加。

  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不得在未列入各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目录单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安排集体住宿。

  各地旅游、交通运输、教育、食品药品监管、公安部门和保险监管机构等各司其职。

  研学线路是怎么样的?

  营地辐射式研学线路。打造以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核心、周边基地为辐射圈的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群。

  主题串连式研学线路。各地围绕“红色之旅” “生态之旅” “文化之旅” “活力之旅”主题,精心筛选打造3-5条面向本区域的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秀洲区中小学研学旅游安排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均能给中小学生提供直观感受社会巨变的教育资源,秀洲区特提出 “我是家乡代言人——童眼看家乡新变化”研学旅行项目。

  参与对象:全区中小学

  2018年以油车港镇中小学、梅里小学和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为试点,分别组织开展“走进画乡银杏小镇”、“美丽乡村行”和“都市新貌”三个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召开主题研学活动成果阶段性展示活动,推广试点学校活动经验。

  在各镇中小学主题方案完善的基础上,根据《童眼看家乡变化——主题研学手册》有序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活动前,明确主题活动的任务;活动中,引导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通过实地走访、现场体验、访问访谈等形式,落实“说家乡话”、“看家乡景”、“品家乡味”、“知家乡事”、“识家乡人”、“创家乡梦”等活动内容。在行进中研习,使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取大量信息和亲身体验,从而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体验世界,加强书本知识和生活实践的深度结合,真正做到“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

  每年组织开展全区“我是家乡代言人——童眼看家乡新变化”主题活动成果展示,开展“我是家乡代言人”评选、“童眼看家乡巨变”主题征文、绘画等评选活动,以展示学生活动参与的成果。

  不断优化一校一案、一镇双线(小学、初中),在优化的基础上形成相对固定“我是家乡代言人——童眼看家乡变化”系列化的主题线路,并形成区域多点的主题研学特色实践活动品牌。

  在方案和线路优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以镇、街道为单元的《童眼看家乡变化——主题研学手册》课程开发,为后续主题研学活动提供课程支持和保障。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