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平湖结婚率连续五年下降 青年人如何看待“结婚”

2018-07-15 08:54:39 来源: 乐享平湖微信公众号 钱雯雯、戚云昊、陶佳磊

  感觉身边常常有人办喜事?但是你一定想不到,平湖的结婚率,竟然是这样的…

  平湖结婚登记数量五年下降了24.1%。根据2017年婚姻登记的数据来看,平湖男女的结婚年龄也在推迟。

  2016年跟2017年相比,男的初婚年龄是在26.3周岁,女的是24.8周岁,2017年男的是26.6周岁,女的是25.1周岁,大概推迟了0.3岁。

  结婚观念众生相

  郑一初

  27岁  摄影师  和女友恋爱长跑8年

  说起结婚,他说还想再等一到两年。“我们是想先立业,有一定的基础了,做一场自己的婚礼,觉得还小,想过个几年,想再等一等再结婚。”

  杨胜宾

  不少年轻人倾向于等到心智和物质条件都准备好了再走进婚姻。

  “我觉得30岁左右结婚吧,男孩子应该以事业为重,30岁之前心智也不成熟,也没有稳定的基础,如果这个时候结婚,婚姻里面肯定也会出现各种小摩擦。”

  张琳

  今年26岁,经营着一家房产中介,之前也谈过恋爱,但目前仍是单身。

  “自己工作环境也有关系,社交有局限性,圈子走不开去,我妈妈的小姐妹要给我介绍的其实很多,但是去相亲,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挺排斥的,结婚牵扯到的不止两个人的爱情,还牵扯到各种柴米油盐、经济、两个家庭的融合度也要考虑到。”

  陈杰

  30岁的陈杰愿意相亲。研究生毕业后在平湖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自身条件不错,但相了好几次,依旧没有找到合适的人。

  “我感觉如果遇见一个合适的人,就像一句歌词,就是不管经历多少风雨,只要你轻轻的向我点头,我都会不顾一切狂奔向你。可能这是一种美好的感觉吧,但是在学校里这种感觉还是有的,在工作之后这种感觉越来越模糊了。”

  除了观念上的改变,平湖很多单身男女还面临择偶难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婚姻非常重要,因此绝对不能将就。但忙碌的工作,狭小的交际圈,又限制了他们的选择范围。

  据统计,结婚登记数量逐年下降和婚姻观念改变、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出生率走低等都有一定关联。去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青年婚恋作为青年发展的重要领域,明确要为青年婚恋构建起健全的社会支持体系。为平湖青年搭建婚恋交友平台,是平湖团市委的日常工作之一。去年开始,原本每年一次的青年相亲交友活动扩展到了每年至少4次。

  平湖团市委副书记王莉莉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已经举办过一起青年交友会了,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一场全市性的大型的青年交友活动,另外在各个镇街道也都会有一些针对性的根据青年特色分类的小型交友活动。适应青年的特点,从他们的兴趣出发,组织各种不同的兴趣小组,比如说读书会,让他们在兴趣爱好的交流中结识朋友。”

  去年,团市委共组织全市300余位单身男女参加交友活动,今年,这个数字将扩展到近千人。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