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有底气!嘉善这个镇又获“国字号”称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西塘镇“中国纽扣产业基地·西塘”称号。这是嘉善县纽扣行业获得的第二个“国字号”称号。
  该基地落户的背后,凝聚着嘉善县纽扣行业点点滴滴的转型发展。西塘大舜曾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纽扣之乡”,是全国纽扣产品三大主产区之一,纽扣生产有着百年历史。

  近年来,嘉善县、镇党委、政府重视纽扣产业的传承和发展,专门成立了纽扣产业转型升级办公室,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纽扣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了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集聚纽扣生产、销售和公共服务;成立了东华大学——西塘纽扣产业研究中心,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研发;注重品牌建设,6家企业获得嘉兴市级著名商标,注册“DaShun”牌集体商标;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全国纽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两个国字号机构设立在西塘,制订了6项国家标准,不断提高纽扣产品质量;推动企业加大废水废气粉尘治理力度,促进了纽扣产业绿色发展。
  “纽扣的未来,还是要靠创新,创新的关键就是人才和设备。”西塘镇纽扣转型升级办公室主任吴晗明介绍,去年10月,借助高校资源,西塘镇与上海东华大学签订了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并在西塘设立东华大学——西塘纽扣产业研究中心。中心集聚东华大学研发、创意设计、大数据、品牌营销、机器换人、环保、电商、平台合作、贸易服务、模具开发、管理培训、文创与旅游开发等优质资源,建立纽扣产业大数据库,每年发布纽扣(服装辅料)产业发展白皮书。今年5月,1名教授和10名研究生正式入驻研究中心,开设“专家门诊”,辅助纽扣企业解决在研发、设计、生产等各环节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将优秀成果转移到企业进行产业化。
  嘉善天惠服饰辅料有限公司带着如何提高产品检测率的难题上门求教,之后,研究中心的教授一行实地到企业内部把脉问诊,发现企业的产品检测一直是人工检测,效率低下不说,检测准确度也有待提高,此外,成品清点包装也是人工操作。基于此,教授和研究生们专门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一款自动化设备,目前,第三方机器生产企业正在生产,不久后就能投入使用。嘉善和强实业有限公司是另外一家受益者。企业有一款纽扣原材料是硅胶,产品从液体凝结到固体,温度把控都是技术工人凭经验操作,研究中心为企业量体裁衣设计了一款“自动化烤箱”,目前设备还在研制之中。
  此外,西塘镇还在纽扣园区东侧,规划建设占地42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的产业服务综合体,包括建设纽扣大厦和人才公寓,以此吸引更多的纽扣行业专业人才。纽扣大厦由纽扣产业研究中心、纽扣模具开发共享中心、大数据中心、设计中心、纽扣博物馆(展厅)、纽扣商会等构成,打造集研发设计、公共技术研发、模具共享、大数据云、管理培训、展示推广、旅游体验和配套服务等九大服务功能的纽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
  纽扣产业作为嘉善县传统行业之一,整治提升一直在路上。吴晗明介绍,今年将继续开展纽扣行业专项整治,在推动企业上规升级的同时,推进板材棒材专项整治,涉及企业80家,其中已关停22家,26家正在兼并,27家正在整改提升。中央环保督查组涉及的5个案件,已全部完成整改。
  如今,西塘纽扣产业已基本形成了从原材料、产品研发、加工生产、检验检测到物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纽扣品类达30多个类别上百个品种。纽扣生产企业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纽扣从业人员两万余人。2017年纽扣年产值65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32%,税收占全镇财政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生产纽扣700亿粒左右,占据国内市场50%左右;出口额占国际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全世界每个人身上平均有10颗纽扣产自西塘。
  今年5月5日,西塘镇举办首届“纽动升级扣享未来”纽扣产业西塘国际高峰论坛,论坛一致通过将5月5日定为“中国纽扣节”。基于西塘纽扣产品种类、产业规模、市场占有率、服务平台建设、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基本符合“中国纽扣产业基地”的条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于5月15日到西塘进行现场考评和专家评审,7月10日决定授予西塘镇“中国纽扣产业基地·西塘”称号。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