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城乡一体“化”出幸福生活 秀洲区委书记夜访听民声

2018-08-16 06:08: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王志杰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王志杰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社区老年人居多,大家喜欢晚上出来乘凉,可是小区里几乎找不到户外的凳子。”、“虽然提供的薪资待遇不低,可我们在辖区招工却很难。”……

  8月14日晚,一场特殊的夜话会在秀洲区新城街道中山社区举行。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与10多名社区居民围坐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学习领会“八八战略”,深刻感受城乡一体化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老320国道向西,北郊河向东,曾经坐落着一个叫殷秀村的村庄。因为地处城郊结合部,村民以种菜为生。

  2000年,由于开发征迁,原殷秀村村民分别安置在秀洲花园、佳园小区和殷秀花园,并于2003年开始资产量化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008年12月殷秀村撤村改居,正式成立中山社区。2004年3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殷秀村调研城乡一体化工作,听取失地农民对村改居的意见建议。

  “他当时特别关心我们进城生活是否习惯?保障怎么样?工作好不好找?”夜话会上,66岁的柴连根打开话匣子,回忆起了那个温暖的下午。

  撤村建居后,原先起早摸黑下地劳作的农民逐渐适应了“回家住楼房、出门坐公交、保洁靠物业”的社区生活。”出门就是菜场,百米外有医院,绿道、公园、图书馆都在家门口。”家住殷秀花园的居民刘春花说,要不是搬进社区,她可没有这么舒坦,这个季节大概正忙着双抢呢。现在,刘春花和老伴每月养老保险共4000多元,加上在小区物业做保洁的工资,日子过得很滋润。

  原来,在村民们入住新小区的同时,秀洲区养老保险就已经实现城乡并轨,殷秀村60周岁及以上村民都有养老保险,而且不少村民还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能享受和城市一样的生活保障。

  城乡一体化,不仅是生活空间的一体化,还有生活理念的一体化。中山社区共下辖6个住宅小区,户籍人口5100多人。社区党总支书记符振海说,自从揭牌后,这里的拆迁安置小区就和其他城市社区一样管理,通过积极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和文体活动,鼓励城乡居民共同参与社区自治,共享幸福生活。

  70多岁的黄彩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如今是社区里公认的“好管家”。维护社区治安,调解居民纠纷、劝导垃圾分类等大事小情,她都冲在第一线。2004年至今,由她发起成立的义务巡逻队已经壮大到了20多人。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有几名戴着红色臂章的老人轮流巡逻。

  “社区共建、共享、共治靠大家。近年来,中山社区“零发案”你们功不可没。”吴炳芳说,当前秀洲上下正在认真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这次走进社区,就是想看看大家生活的变化,听听大家的心里话。接下去,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着力促进城乡高水平融合发展,为嘉兴打造“两个示范地”作出秀洲的积极贡献。

  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吴炳芳仔细听着、认真记着,并当即表示将要求相关单位及时研究、处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和街道也会支持社区工作,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镇特色风貌,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努力当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