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 许村50多名企业家共话民企腾飞

2018-08-16 06:09: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沙智萍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8月16日讯(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沙智萍)家家织绸忙,户户织机响。 

  翻开海宁的历史,许村家纺企业必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世纪80年代,渴望致富的人们跃跃欲试。海宁许村镇荡湾村15家农户依靠两台老式铁木织机率先办起了第一家联户企业,开了许村个私家纺产业的先河。

  1984年7月、1986年6月和1989年8月,嘉兴三次有关农村工作和乡镇企业发展的会议均在许村镇召开,三次“海宁会议”解放了思想,“镇办、村办、联户办、个体办企业共同发展”的“四个轮子一起转”模式推动了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

  借改革开放春风,当地家纺作坊和加工厂迅速兴起,日产被面达10万多条,一时间许村成了饮誉华东的“被面之乡”。到了九十年代,三次“许村会议”更进一步地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大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过去40年的风雨兼程,更能从中寻找未来的机会和力量。8月14日下午,来自许村镇50多名镇、村企业家齐聚李家村文化礼堂,一场“八八战略”大宣讲活动也拉开了“共寻发展新机遇,共话发展新思路”的大讨论。 

  “我从1994年开始接触市场,下海办起纺织厂,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浙江农富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农富说,没有改革就没有民营企业,也就没有许村的今天。

  但如今,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幻、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许村家纺面临的新挑战接踵而至,等待接招。“我认为企业要向规范化行进。”新时新织造总经理张清飞说,许村的产品结构、营销模式都亟需提升,要学习余杭等地的纺织企业,更主动地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八八战略’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也蕴藏着‘危中有机’辩证思维。”摩卡纺织董事长瞿林杰说。摩卡纺织成立于2008年,前几年产值连续几年翻番,但在2015年遭遇了瓶颈期。“企业有两条出路,一是规模化,二是品牌化。”2015年开始,摩卡纺织主动转型,往产品成品化发展,采用全方位立体营销模式,企业发展迎来了“又一春”。

  “我们也许没有赶上产业的膨胀期,也许正好赶上了转型的阵痛期,但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的,关键还是在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许村镇党委委员、工业镇长王水鑫说。大讨论认为,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走出新时代许村家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紧紧围绕艺创中心平台抓转型提升,把大家居概念变为现实,顺应成品化、品牌化的大趋势,继续丰富多元化的销售模式,实现产品功能的不断拓展和生产制造的不断更新,得到与会企业家高度认可。

  为了更好地抱团谋发展,会上,许村镇5家规上企业还与李家村5家中小企业开展了“传帮带”结对活动。同时,企业家们还就关心的产业政策、扶持方针等问题向政府相关部门提问。

  据了解,“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年,许村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24.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03.3亿元,年均增长10.1%。今年上半年,许村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4亿元,同比增长13.0%,高出海宁全市5.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海宁全市第1位。

  镇强带动民富。十五年间,许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15元增加到5462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02元增加到44527元,年均分别增长10.3%和14.8%。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重点发力工业强镇、全域整治、深度融杭、党的建设四件大事,作出许村表率,贡献许村力量。”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