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眼光超前!百年前就有嘉兴人买股票投资了

2018-08-27 14:59:05 来源: 平湖市档案馆

  1847~1949年间 “老鼎丰”档案,共196卷。2002年入选首批“浙江省档案文献遗产”

  说起股票息单、账本、地契、商标,您一定会觉得,这有什么稀奇的,现在不是随处可见嘛。

  今天,要给你看的是从清朝道光到民国时期横跨百年至今仍完好无损地保存在平湖档案馆里的“镇馆之宝”。

  换个说法,就是从1847年到1949百年的完整档案。

  好不好奇?话说这份档案就是平湖人耳熟能详的响当当的本地老字号“老鼎丰”。

  “老鼎丰”档案有196卷,清晰记录了这家百年老店的发展历程,一份份账本、地契诉说着它的兴衰过往,而商标和股票又再现着这家百年老字号超前的商品意识和投资眼光。

  今天就通过一张股票息单,和你讲一段它背后的故事吧。

  老鼎丰酱园股票息单

  这是一份1917年的股票息单,规格为33厘米*44厘米,纸张质地较好,用毛笔小楷写成,字迹清楚、工整。这份泛黄的股票息单记录了一件大事。

  1897年,广东等地绅商倡议集股修筑广州至武昌的粤汉铁路,之后修路权被美国窃取。随后几年,保路运动风起云涌,成为辛亥革命之前导。粤汉铁路1898年动工,直到1936年才全线通车,全长1096公里。

  这张股票息单,正是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产物。当时的酱园主人徐鼎星买下了广东粤汉铁路有限总公司的股票,足见其已具备了现代企业经营者高瞻远瞩的投资眼光。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