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桐乡市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

2018-09-05 14:27:25 来源: 嘉兴日报 潘晓琴、郭旭阳、徐潇卓

  自“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启动以来,桐乡市上万名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进村入户、进园入企,深入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坚持把开展好活动作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大机遇和重大举措。

  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三治融合’的发源地,桐乡深刻认识到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重要意义,我们力求通过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推动桐乡经济社会大发展。”

  一种制度贯穿始终:务实推进

  自8月6日,嘉兴召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部署会后,桐乡不仅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更始终着眼一个“实”字,以“实的举措、实的效果”推动活动落地见效。

  桐乡市委主要负责人专门研究、谋划指导活动有关重大事项,精心制定全市实施意见。为扎实做好走访宣讲过程中民情民意的收集、交办等工作,推动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桐乡还专门制定“民情民意收集分类、交办督办、反馈评价”机制,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健全完善民情收集、梳理分类、集中交办、严格督办、反馈评价五项机制,通过就地及时化解、组团协同化解、分类交办化解、领导包案化解等举措,实现民情民意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各基层党组织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增加“自选动作”,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这几天,梧桐街道的每一位走访宣讲员都拿到了一个“大走访专用包”,内有四项清单:主要文件清单、走访宣讲小组任务清单、走访宣讲小组使用资料清单以及村(社区)任务清单。梧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把走访和宣讲工作清单化,把所有资料统一放置在一起,让同志们在走访宣讲的同时,还可以发放相关宣讲资料,在宣讲‘八八战略’的同时,填写民意诉求征集表和作风效能反馈单,广泛征集居民的诉求和建议,真正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和政策法规‘宣讲员’。”

  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充分发挥“三治融合”发源地的优势,进一步发挥“两会三团”担当宣讲团的作用,努力提升农村社区和社会组织活跃性,为加强村民自治、巩固基层民主打好基础。越丰村村民钱英是该村“百姓议事会”的成员,连日来,她主动学习“八八战略”精神,发挥自己身为“百姓议事会”成员的带头作用,积极为村民们宣讲“八八战略”,让“八八战略”精神真正传递到百姓中去。

  不久前,在桐乡屠甸镇海星村杨家汇组的一处民宅旁,一群人坐在柿子树下,听着蝉鸣鸟语声,时不时地互相讨论着,这里正在召开民情纳凉会。小小的场地上,坐满了刚吃完饭就赶来的村民,有的甚至自己搬来了小椅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和屠甸镇党委书记吕忠飞亲切地交流着。海星村党员王建锋说:“夏天的夜晚烦躁而漫长,以前乡亲们也一直有聚在一起纳凉的习惯。我们觉得,干部俯下身子听民声,利用大家聚在一起纳凉的时间讨论一些老百姓关心的事情,真的很接地气儿,我们欢迎!”轻松的氛围让乡亲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大家围绕修桥铺路、文化活动等方面踊跃发言。针对村民们提出的所有合理化建议,参加纳凉会的走访人员都一一给以解答,能够现场解决的就马上交办;需要做方案的,第二天回去就商议讨论,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一项项实而又细的政策指导下,桐乡已将机关部门(单位)、镇(街道)联村(社区)干部全部统筹编入网格,建立了211个村(社区)走访宣讲指导组共2292个走访宣讲小组。同时,针对规上企业、拟股改企业和市级重点项目等重点企业,由该市四套班子领导和涉企部门班子成员带队,建立了110个专项走访小组,扎实开展走访宣讲工作。

  一种理念坚定不移:以民为本

  在走访中察民情,在走访中解难题,是桐乡“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的基本理念,党员干部借“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化解矛盾,更规划好以后发展的方向,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桐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桥街道党委书记屠建忠在越丰村走访村民赵凤宝时,老人反映家里经济条件较为困难,住房经常漏水,希望可以提前申请安置房。屠建忠向他们介绍了相关政策,并当即表示在征迁规划区内生活条件困难的家庭,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可以提前申请安置房,“来之前,我们已经打听过你们的实际困难,也核实过情况,下周让你女儿到街道来办手续。”听到能住进安置房,赵凤宝老人一个劲地点头道谢。

  洲泉镇党委书记姜伟国在走访桐昆集团恒邦厂区时,企业负责人坦言最近准备上马一批大项目,但面临土地指标等难题,姜伟国建议企业将项目整合,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洲泉镇将全力协调相关部门加以指导。

  凤鸣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走访宣讲时,了解到凤鸣路一楼道外墙雨水管破损,因破损点位置太高,维修工无能为力。第二天一早,社区就联系市政部门,增援一辆工程登高作业车,用车辆机械臂将维修人员送至三楼外墙,顺利更换破损的管道,解决了这道“安全难题”。

  目前恰逢养蚕季,石门镇东池村的不少蚕农因为蚕茧质量较差,蚕茧价格普遍偏低而放弃了养蚕。桐乡市农业经济局副局长陶稚彪在走访中,与该村蚕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同商议帮助蚕农谋划产业发展的提升路径,“针对养蚕场地缩减、养蚕劳动力短缺等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探索集约化、规模化养殖的路子,多多培养从事小蚕共育的养蚕大户。而在扩大效益方面,一定要做好蚕桑全产业链经济,提升产业附加值,以效益驱动产业发展壮大。此外,目前局里也在考虑引进和培育新的当家蚕种,鼓励繁育雄蚕品种,促进蚕茧、蚕丝质量的提升。”一席话,为蚕农们增添了养蚕信心。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共收集民意诉求和问题5500余件,已解决或交办3653件。另外,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该市已围绕改革发展、民生实事、干部作风等三个类别,制定了16个专项破难行动方案。

  一种精神持之以恒:锤炼作风

  “老徐说崇福”把“八八战略”指引下的桐乡变迁化为一个个小故事;“三跳”传承人自编曲目《“八八战略”暖民心》,把“八八战略”重要思想贯穿到传统曲艺之中;用快板宣讲“八八战略”……桐乡把“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看做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做起群众自家人,说起群众自家话,办起群众自家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锤炼。在走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农户和企业家感叹,“又一次感受到了桐乡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好作风。”

  桐乡法院办公室的魏琳钰是个90后的年轻干部,从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办公室工作,“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她几乎跑遍了大麻镇西南村联系网格的每一户农户,她坦言,这半个多月的走访宣讲,带给她的可能比之前两年多在办公室里学到的更多,“以前在办公室一直没有太多机会跟群众面对面沟通,这段时间的接触,让我更能设身处地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做工作,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很多合同纠纷的情况,对我业务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从宣传讲解政策到配合工作再到协调处理矛盾,魏琳钰这段时间过得格外充实。

  “可以说,这次活动不仅切切实实解决了一批群众难题,干出了干群关系的新气象、社会和谐的新局面,更锻炼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桐乡市委主要领导表示。

  而随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中间,带回了一批又一批带着泥土芬芳的意见建议。“‘近一尺’,我们的政策才能‘准一分’,有效避免‘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桐乡市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并形成以活动助推中心工作的实践特色,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