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海宁推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迈向纵深

2018-09-07 15:17:52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纯青、沈鑫、戴诚锋

  海宁许村镇依托村民论坛等载体,多样化、分层次推进“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马桥街道创设“民情议事厅”,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尖山新区(黄湾镇)、长安镇(高新区)等突出经济主线,推动千名干部进万企专项破难……在海宁,随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迈向纵深,党心民心贴得更近了、干部群众联系更紧密。

  “我们要以猛进如潮的姿态、勇立潮头的决心,高站位、高水平推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展,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带头成为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大走访是基础、大宣讲是载体、大解放是根本,当前海宁市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全市上下全员参与,正用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助推该市勇当“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的实践。

  “既然走起来了,就要走难、走深、走心”

  “叮咚!”许村镇李家村党总支书记费杰手机上的“智慧李家”APP发出了提示,一名家纺企业主提出建议:希望村里建立常态化的企业主交流机制,共商家纺行业发展大计。随后,这一建议便得到了重视和落实,5家小微企业率先与5家规上企业牵手。“现在架桥修路、个私企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大事小事,大伙都喜欢到村民论坛上说一说。”许村镇科同村退休干部沈有龙认为,村民论坛这一创新做法把群众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人人主动参与村庄建设。

  “大走访,我们既然走起来了,就一定要走到最难处、矛盾最深处,走到群众心坎里。”许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许村镇以广为人知的浙北民营经济萌发地“七号桥”为名,开出了一趟“七号桥班列”,让高质量发展的轮子转得更快、更稳。

  这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的专列,集成各种创新做法,把广大党员干部捎到企业和群众中去,听民声、解难题。得益于此,最近,当地埃奇奥纺织公司通过企业承诺制,先行拿到了不动产证,用于银行抵押贷款,缓解了资金困难。

  这样的故事在海宁并非个别。海宁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党员干部深入1000多家企业,助力破解“成长烦恼”;尖山新区(黄湾镇)深化企业“走亲”,因人才住宿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正泰新能源点赞属地营商环境媲美沪杭;硖石街道为海青桥社区“量身定制”准物业;海洲街道依托“大共建+小共建”社区共建模式,广泛发动走访力量……在海宁,像这样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规范化走访无不围绕着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福祉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展开。

  据了解,仅在涉企走访服务领域,至8月底海宁就已收集320个问题和意见建议,其中300个已当场答复或解决,或交由属地政府解决。另外20个需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涉及项目审批推进、政策支持、配套设施及服务等,已通过交办单形式共14份交由12个单位牵头,在15天内予以协调解决或向当事人做好解释答复工作。

  “‘大道理’跟我们的‘小日子’同频共振”

  一张八仙桌、几条长板凳,海宁周王庙镇荆山村南洋网格农户倪启洪家房前的空地上摆出了一个接地气的“八仙桌议事厅”。8月22日晚,海宁市委办机关支部的党员们来到这里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来自市、镇、村、网格30名党员和群众坐到一起,开一个主题户长会。

  “‘八八战略’提出要打造‘绿色浙江’。荆山村门前就是海塘,前几年,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现在镇、村两级要建钱塘记忆乡村旅游综合体,可以把美丽效应转化为美丽经济,生态优势不就发挥出来了?”周王庙镇党委副书记范浩毅结合实际进行的宣讲让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

  “第一次觉得‘大道理’跟我们的‘小日子’那么近。”荆山村村民谭有泉说。

  在“八仙桌议事厅”里开展的“大宣讲”将宏大理论与村民生活的距离无限拉近,让乡里乡亲真切地触摸到了时代的脉搏:“我们网格就在海塘边,我建议增加一些特色观潮设施。”党员王金和说。“我建议征集一些小地名背后的故事,多挖掘一些人文内涵出来。”村民倪启洪说。

  “全员讲、创新讲、精准讲”,让“八八战略”在潮乡大地绽放光芒。在丁桥镇,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了首次“心连心”会客厅活动,邀请了村(社区)、学校和机关的10名“五老”代表前来作客,以“八八战略”为主题开展宣讲讨论;袁花镇推出“四堂”宣讲工作“套餐”,供广大基层群众灵活选择,把宣讲内容具体化“对焦”、通俗化“变脸”、形象化“润色”,打通了基层学习宣讲的“最后一公里”……8月中旬起,海宁市221个村(社区)纷纷组建起了以联村干部、网格长、党员、村民小组长为主的“八八战略”宣讲小分队,并通过错峰式走访和立体式宣讲相结合,确保“走访不漏户”。

  从企业车间,到文化礼堂;从纳凉会,到晒谷场;从“八仙桌议事厅”,到党员民情分析会……在海宁,处处都是“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阵地,党员群众、乡里乡亲聚到一起,聊家常、访民意,眼下正成为海宁市“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下到基层的一道风景、一种常态。

  “大走访就是为了处理问题,要让百姓的困难亮起‘绿灯’”

  地图上绿色、黄色、红色的五角星分别有什么含义?

  在海宁斜桥镇华丰村华中网格,399户农户汇成了一张“民情地图”,每次走访后,各走访小组对参加过“纳凉会”或已上门走访的农户进行整理,在地图上插上“小红旗”;同时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民情地图”上以三色五角星标识:绿色五角星表明就地能解决的问题,黄色五角星表明能解决但需要一定时间的问题,红色五角星表明暂时没办法解决、需要上级部门协同办理的问题。

  村民小组里的路灯亮起来了,河边的砖瓦堆清理掉了,垃圾分类管理更严格了……“我们正在争取让所有黄色和红色的五角星也亮起‘绿灯’,切实帮老百姓排忧解难。”华丰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绿灯”亮起来,让百姓舒心起来,这是海宁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的必然要求。随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持续开展,海宁正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在海宁盐官镇桃园村,由党员、组长、网格长、志愿者等组成的“民情速理志愿服务队”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8月20日,民情速理志愿服务队走访桃园村中南网格红星组时,村民金明法抛出了一个问题:屋后的污水窨井口太低,遇到下雨天经常外溢,污水流入附近农田的排水渠中,最终流入河内。得知此事后,服务队立刻确认情况并向村里报告。紧接着,施工人员前来现场查看。22日,在众人努力下,金明法屋后的污水窨井口被抬高了,污水外溢问题彻底解决。

  “大走访就是为了处理问题。”正如民情速理志愿服务队队员范齐强所说,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迈向纵深中,海宁全市上下进一步转变作风、破解难题、加快发展,正以奋斗者、弄潮儿的姿态奋力书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海宁篇章。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