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用脚步丈量173条大河小浜 他是洪合的“活水系图”

2018-09-09 07:18:41 来源: 南湖晚报 曹起铭、马国海

  9月7日一大早,秀洲区洪合镇治水办专职副主任任俊武带着他的“老三样”行头——一双劳保鞋、一件冲锋衣、一张水系地图,驱车前往洪合镇污水处理厂检测污水输出情况,随后赶赴新王桥村,对王西浜进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检查,对该河道三处雨污串管较为严重的点位提出整改意见。现场办公刚刚完成,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洪合村,就清淤堆场问题进行协调。

  自前年5月调任洪合镇治水办专职副主任以来,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对任俊武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的脚步早已遍及全镇173条大河小浜。“治水是个民生工程,我们还在路上,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日复一日地干,才能让家乡的水更清、岸更绿!”任俊武如是说。

  从“门外汉”到“活水系图”

  2016年5月,任俊武调任洪合镇治水办专职副主任,虽然此前在洪合镇已工作十余年,但他对于镇里的河道水系并不熟悉。为了尽快适应这份工作,任俊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全镇大大小小的河道、河浜分布,水质情况等。

  全镇173条河道,任俊武一条一条跑,由各村联络员带着熟悉河道情况,摸清河道底细。一个夏天过去,任俊武晒黑了,随身携带的洪合水系图也被翻烂了,上面的每条河道边上都写满了各种标注。从事治水工作半年,任俊武成了洪合镇的“活水系图”,别人问他任何关于洪合河道的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

  在走访河道的同时,任俊武写出了一份《洪合镇“五水共治”调查报告》,研究分析了影响洪合镇水质的特殊“污染源”——直排厕所排出的生活污水。

  “洪合镇羊毛衫加工产业发达,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洪合镇的人口结构中,外来人口占75%左右。大量的外来人口集聚在生活设施简陋的出租房里,集镇和农村出现了大量违章搭建的直排厕所,造成河道污染严重。”任俊武说。

  2016年6月,任俊武制定了限期3个月完成的直排厕所整改方案,在3个月内对所有违章直排厕所进行拆除。“老百姓的厕所不能错拆,我要钻进厕所里看清楚排污管道,确定是违章的直排厕所,才能拆!”任俊武说,在拆除直排厕所的过程中,也曾遇到村民反对。锦福村的一户村民在院子围墙外建了一个简易厕所供出租户使用,厕所外面就是河道,没有任何处理设施,经过任俊武多次耐心劝说,这户村民终于同意拆除厕所,并主动提供一块农田给村里建造了公共厕所。

  打造治水“洪合模式”

  洪合镇水网密布,境内断头浜多,治水形势非常严峻,如何制定出一套符合洪合特色的治水方法,是任俊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全面的排摸与研究,任俊武确定了“一河一策”“一点一策”的精准发力方案,并结合洪合实际首创实施了活水提质工程。

  “最近天气热,油车浜一直发绿发臭,村民们都很苦恼,任主任,你能不能过来看看?”去年8月中旬,任俊武接到了建北村党总支书记翟明兴的电话。“你别急,我明天就过来!”任俊武说。第二天一早,任俊武就穿着他的破皮鞋,带上扳手来到了建北村,在翟明兴的陪同下,任俊武进行了大约1个小时的实地观察,对村里河道的走向、管道铺设和农田灌溉情况了如指掌。

  根据观察,这条河道发绿发臭主要因为它是断头浜,水体不流动,距离油车浜最近的河道是南面200多米处的祝庚桥港。针对这一情况,任俊武提出把祝庚桥港的水引到油车浜来,实现活水换水。随后,他立刻赶到村支书的办公室里,画下了引水活水方案示意图,召集施工单位讨论,当天晚上敲定了施工方案,第三天就开工了。一个多星期后,工程顺利完工。

  流水不腐,为了激发水体活力,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任俊武在2016年11月首次提出了活水提质工程,即利用原有的水利设施,通过“搭桥”的办法将两个断头浜之间实现连通,激活水体流动,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如今,任俊武首创的活水提质工程被总结为“洪合模式”,在秀洲区全面推广。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