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浴火重生! 秀洲这个村从“养猪村”到“梦里水乡”

2018-10-03 06:39:00 来源: 南湖晚报 曹起铭 马国海

  古色古香的水乡建筑,平整干净的乡野小道,蜿蜒曲折的河浜水系……“简直太美了!没想到离上海这么近的地方还有这样原汁原味的水乡村落。”国庆长假首日,来到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游玩的徐女士忍不住惊呼。潘家浜村的安静祥和让游客从都市生活的喧嚣中抽离,青翠自然、整洁幽静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秀美的画卷徐徐展开,让游客见证打造美丽乡村的丰硕成果,结合本村特色,潘家浜村提出打造“桑梓情·养心地·梦里水乡潘家浜”的口号。

  然而在几年之前,潘家浜还是另一番光景,全村近七成村民以养猪为生,是名副其实的“养猪村”。那时,村中河道污染严重,臭味扑鼻,是典型的脏乱差村庄。从“养猪村”到“梦里水乡”,潘家浜用美丽乡村建设交出一份浴火重生般的历史答卷。

  为游客留住乡愁

  10月1日 星期一 晴

  10月1日是国庆长假第一天,上午9时许,我来到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古色古香的景区大门口游客络绎不绝,彰显着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上一次来潘家浜村,是去年11月参加秀洲区“美丽乡村·悠游秀洲”乡村旅游暨“田园民宿”的启动仪式。时隔近一年,这个“网红村”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游客接待能力更强,旅游项目更多,景区主题更鲜明。

  来自上海的徐女士是在本地友人的陪同下来到潘家浜村,前一天晚上住进村里,吃上一顿可口的农家饭,第二天一早来到景区。惬意的乡村生活让她暂时忘却了都市的喧嚣,“这里商业氛围没有那么浓,同时又保留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景。住在这样一个地方确实是非常幸运的,哪怕是偶尔来度个假感觉也很好,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小时候的家乡。”

  来自湖州南浔的沈先生则是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游玩,在国庆长假期间,潘家浜村掀起了“梦里水乡丰收节”的热潮。在“开心农场”,游客们可以带着孩子来一场“丰收大作战”,这个有趣的游戏集合了数学常识、亲子互动、农活实践等内容,极具挑战性。游戏玩累了,也可以逛逛原汁原味的“丰收集市”,品尝久违的童年味道。“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潘家浜,跟农庄老板都已经成了朋友。”沈先生说,他这个“回头客”是当定了。

  “梦里水乡”潘家浜曾经是蚕桑文化底蕴浓厚的典型江南古村,以“桑梓情、养生地”为主打特色的潘家浜村在国庆长假期间特地推出了蚕文化体验活动,游客们可以免费体验竹匾绘画和蚕茧绘画。到了晚上,乘坐小船或皮划艇,徜徉在秋风习习、夜色如水的江南小村,更可以亲手放一盏寄予着美好祝福的荷花灯,感受梦里水乡的无穷魅力,想起来就觉得惬意。

  为村民带来实惠

  10月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应该是自开业以来我们农庄最忙的一天,上午10点不到,农庄里的所有桌餐和民宿已经全部被预订掉了。以我的经验判断,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十分值得期待!我大致算了一下,在潘家浜村农家乐项目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的日均营业额仍然比刚开业时增长了20%以上,可见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景大好。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自己放弃朝九晚五的工作,回到家乡来做农家乐,是非常正确的。不过,当时这么做也不是完全没有顾虑,毕竟投资不是一个小数目。去年6月,我看准潘家浜村发展旅游业的时机,投入100多万元把自家的农房进行翻建,流转了屋旁十多亩桑地,打造了攀岩、秋千等娱乐设施,把农家乐和民宿融合在一起。别看现在的潘家浜村农家乐和民宿已经遍地开花,但在当时,我还真的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成为“带头人”,确实遭受过来自家人和朋友的质疑,还有自己内心的动摇,但更多的是先发带来的优势。现在来到我们农庄就餐、住宿、游玩的游客,基本上都是“回头客”,能够用口碑赢得顾客的青睐,这是我们值得自豪的一点。

  以前在市区工作,虽说钱也不少赚,但难得回家乡看看爸妈和兄弟,平时各忙各的,和亲友聚少离多。现在的潘家浜村,有美景有美食有文化底蕴,亲友们也都回来了,我们闲的时候经常聚聚,所以对我而言,在家里创业并取得一定成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接待游客其实也是结交朋友的过程,只有以心换心才能赢得对方的认可,除了在农家乐经营范围内服务好顾客,我还会主动和他们说起我们潘家浜村老底子的东西,既然是这片土地赋予了我生命和创业的机遇,我想我也有责任去宣传和推广它。

  让红利不断释放

  10月1日 星期一 晴

  潘家浜村曾有过一段“黑历史”,那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猪,粪水无处可排,只能往河里去,河水变得浑浊,又脏又臭。后来村里开始实施生猪养殖减量提质工作,将沿河一带养殖户的生猪全部进行退养,同时拆除违章猪棚。在治理好污染源后,又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还建了木质生态护岸,既美化了环境,又避免水土流失。

  在市委区委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潘家浜村在2016年12月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投入1500万元新建入口景观门楼、旅客集散公园、古亭廊桥、蚕桑体验馆、水车世家、乡野迷宫,进行农房立面改造、道路黑化亮化等提升工程,2017年5月底,项目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潘家浜村成功创建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我们还成立了全市首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建立了“亲子旅游+翠冠梨产业”的“梨小龙”概念型产业化推广模式。此外,越来越多村民自掏腰包,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

  美丽乡村建设所带来的红利还在不断释放,我们村注册成立了“桑梓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村集体、村民、企业联动机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同时,我们还计划重点培育民宿和农家乐,对外招商建立农耕文化综合体验区和水果采摘区,计划建设景区化和园林式相结合的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交通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潘家浜村的短板。目前景区村庄建设惠及的范围还有限,点上美丽,面上差异却很大。希望政府对每个村保留点以宜居为目的,加大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投入、景区村庄的就业和创业引导,以点扩面,实现全域美丽。同时降低农民进入小区建房的准入门槛,对集聚小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现长效的统一物业管理。

  此外,景区民宿床位不够,接待能力跟不上也是困扰村里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潘家浜景区村庄有20张床位在营业,有12户村民在建民宿,有2个引进的外资农庄,目前来说接待能力还是不够,希望市农经局和市旅委能加强对村民民宿和农家乐的专业培训,引导建房和装修的风格,加大对业态经济创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