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全省首个!嘉善县这个乡镇内控体系厉害了

2018-11-20 08:59:48 来源: 嘉善发布

  近年来,嘉善县着手探索乡镇内控体系建设,并成功运行了全省乃至全国首家乡镇内控体系,实现责任落实到岗、风险防控到岗、制度建设到岗,确保财务预算、审批、使用、决算、监督、审核都处于内部监控体系。相关探索经验也在全省会计管理与改革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预计明年将实现乡镇内控体系运用的全县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实现被动监控向主动防控转变

  通过乡镇内控体系建设,搭建镇级内部控制各经济活动组织管理架构,实行分类管理,包括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预算编制领导小组、财务内审小组、基建工程监督小组、招标采购交易管理领导小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梳理形成操作简单、程序规范、制约有效的办事机制,建立“资金管理类、内部控制类、岗位职责类、工作流程类”四大类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并围绕书记、镇长领导线、纪委监督线、业务条线分工管理线、财政资金职能管理线、经办人办理线,层层夯实资金使用责任。重点细化预算安排、资金分配、拨款审核审批、财务支出、资产使用管理等各项制度,将各级、各类资金全部纳入乡镇财政监管范围。

  实现事后监督向流程监管转变

  内控体系的关键要义是要对财政资金的全流程监管,为此,通过体系建设实现将财政纪律、支出范围、支出标准、制度流程规则内嵌等融入到每一笔业务中,内控平台自动匹配,不合规单据无法提交。同时,将全镇业务经办人员、单位及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和镇领导的资金使用和管理职责清晰地在内控平台公开,岗位责任认领,各司其职,避免“一人得利,大家负责”风险。全镇各项经济行为得以实时监控,对潜在违规行为能够进行及时预警提醒,及时掐断风险苗头,并设定纪检审计查询权限,将经济活动置于镇纪检、监督审计之下,全部资金收支情况网上公开。

  实现账面管理向电子控制转变

  通过内控体系建设,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固化到信息系统,把每一个资金执行流程“搬上网”,改变了以往纸质流转、人工审核、线下操作的财务管理模式。全流程网上审核,将财政支出范围、支出标准、采购方式判断、资产登记、必交附件和必填单据、审批流程和报销清单等内嵌于内控平台,使每一笔资金使用都通过内控平台自动匹配,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另外,将经济活动原始资料、报销审核要件等关键信息进行电子化存档,进而使资金管理过程的所有环节、所有档案和审批记录网上痕迹,实现财务数据的可追溯,逐步形成以财政业务为主线、以规范管理为目的、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的“智能化”内控管理体系。

  延伸阅读

  政府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制定一系列有效的控制措施、管理制度、授权审批流程,结合相互制约的人员和岗位管理体系,从财政资金这一核心元素着手对政府行为进行风险防范和管控,能够保障财务信息真实完整,预防腐败,实现长效的权力制衡机制。镇一级作为财政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推动乡镇内控体系建设意义更加深远。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