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跟煤气罐“说再见” !平湖老旧小区居民齐点赞

2018-11-20 08:59: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0日讯(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伴随“呲哒”一声,蓝色的火焰瞬间跳跃。几分钟后,一盆热腾腾的炒青菜便出锅了。不用担心烧菜时,煤气罐半道“罢工”,火力还猛。67岁的陈服耕随手关掉灶台开关后,对前来串门的姐姐直呼“天然气管道换得好!”

  陈服耕所在的新华东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平湖当湖街道百花社区里有名的老小区。一直以来,这里的住户烧菜烧水使用的都是瓶装煤气。“瓶装煤气挪来挪去不方便,又搞得到处脏兮兮的,早就想扔了。”

  自“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类似陈服耕这样“要是能早点用上天然气就好了”的呼声尤其强烈。针对这样的民生“焦点、痛点、难点”问题,今年十月底,平湖启动初心行动,天然气进“老旧小区、进农村新社区、进小餐饮行业”(简称“三进”)被列为重要内容。

  按照方案,到2019年9月底前,平湖将完成37个老旧小区约1.4万户居民的天然气管网改造;到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进农村新社区配套不少于2000户;到2019年9月底前,完成符合条件的A类小餐饮行业天然气配套全覆盖、12月底前完成符合条件的B类小餐饮行业天然气配套覆盖率60%以上。

  “相比瓶装煤气,天然气更实惠、更安全。”据平湖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潘冲根介绍,为加快推动“三进”工作,平湖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天然气“三进”行动工作推进组,并第一时间组建作战室,实施挂图作战。目前,平湖已完成17个老旧小区2651户居民的天然气改造。预计到今年年底,还有7个小区约3800余户人家将“告别”煤气罐。

  跟煤气罐“说再见”的不止老旧小区居民,还有不少餐饮店。顾建红是平湖老字号早餐店“鲜得来”的老板。她说,自从店里用上了管道天然气,不仅面对人流高峰更淡定了,连腰包也更鼓了。

  原来,“鲜得来”每到用餐高峰期都座无虚席。以前,每天都得换2-3罐煤气,可一到中午的高峰段,顾建红还是会忍不住担心煤气罐供不上。“曾经出现过好几次换罐不及时导致的断气事故。厨房一瘫就半小时,真是急死人。”

  如今,她再也不用担心“断气”这个问题了。不仅如此,她每个月花在煤气上的费用也由一万多元变成了三千元左右。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