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秀洲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20 08:59:46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公众号 朱胜伟

  近日,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上榜2018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名单,排名第58位。而在前不久召开的主题为“赋能制造服务未来”的第二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网联毛衫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等成功获评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其入选数量全市排名第一。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建区35周年。40年来,秀洲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催生了大批名企、名牌和知名企业家,在各种“高含金量”的榜单上,成为一支“生力军”。回望历程,雅莹最早只是一家小服装厂,从十几名工人和几台缝纫机起步,如今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现代时尚品牌企业;台华新材起步于2001年,一路拼搏,于2017年成为首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秀洲企业……

  “经过持续发展,如今秀洲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细细梳理成长轨迹可以发现,一些本土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成长壮大,就是秀洲发挥了体制机制的优势,通过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生长土壤。”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各级政府在推动民营经济飞跃的过程中不遗余力,通过科学谋略、积极引导,让民营企业在一次次转型提升中健康成长。

  从建区伊始,秀洲就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立身之本,并调整优化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平台建设。秀洲工业平台从90年代后期开始起步发展,到2015年后开始呈现爆发式突破。2015年9月底,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2016年8月底,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省级平台的成功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伴随着平台能级的提升,区域体制机制优势不断释放,以雅莹集团、福莱特玻璃、台华新材等企业为代表的众多民营企业开始壮大,一些特色产业也逐步成为区域重要的支柱产业。以集成装饰(吊顶)产业为例,从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走向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集成装饰产业在创新中精彩蝶变,目前集成装饰产业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

  民营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近年来,秀洲区坚持“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去年成功开展散户喷水织机整治淘汰工作后,秀洲区又于今年开始全力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为优质项目落地腾出新空间,进而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

  依靠“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一批民营企业发展为行业领头羊,如瑞翌新材料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和技术壁垒,成为目前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树脂金刚线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生辉照明多次获得全球最佳创新大奖,成为近10年来首次在智能类产品获得殊荣的中国企业……

  “我们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从而加快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联系制度等,秀洲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弘扬和激发企业家精神。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走访企业、服务企业活动,努力化解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秀洲区还将在全区“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基础上,实施“暖心扶企”工作,进一步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风险防范、突出工作推进,推动全区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