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改革开放再出发 秀洲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8-11-20 08:59:46 来源: 嘉兴日报、看秀洲微信公众号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秀洲建区35周年,回望历程,风云激荡,波澜壮阔。40年间,秀洲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中,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这15年来,秀洲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奠定了扎实基础。站在新起点上,“秀水泱泱、活力无限”的主城区秀洲板块正快速崛起。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进入新时代,秀洲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重点建设好创新秀洲、美丽秀洲、幸福秀洲,力争为秀洲人民交出一份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社会安的满意答卷,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秀洲贡献。即日起,请跟随《看秀洲》,一起感受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下的秀洲,如何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在秀洲区王江泾镇田乐村村部边上的长廊内,浓缩了该村纺织业发展历程的展板十分引人注目。上世纪80年代,田乐人在汝金生和汝掌生的带动下,全村700多户农户先后办起了家庭织机作坊。到上世纪90年代,拥有近万台织机的田乐,成为嘉兴私营经济发展大潮中的标杆。

  风云激荡,时代变迁。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散落在乡间的喷水织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要打破的“坛坛罐罐”。去年,秀洲全力推进散户喷水织机淘汰,从源头上消除对水环境的污染,全年累计完成淘汰散户喷水织机2084户、33140台,基本实现散户清零目标。

  悠悠古运河,撑起古镇千年浩渺岁月;翩翩长虹桥,牵出两岸亘古繁华景象。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标志着王江泾镇正式开启了全域旅游新篇章,也为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追求美好生活又有了新方向。

  铿锵脚步

  散户喷水织机淘汰工作是秀洲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秀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并打响“三合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实现整体上的发展效率提升和发展动能增强。

  从秀洲工业园区、市级开发区、省级工业园区,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再到国家级高新区……一路过来,秀洲国家高新区这一主平台的转型发展之路从未停歇。去年以来,创新实施“镇园区管”模式,通过优化调整,组建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光电产业园、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省级以上开发区统一招商模式。

  打造大平台,吸引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面对转型升级这一大棋局,从2012年开始,秀洲区将平台建设始终放在首位,这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夯实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秀洲国家高新区、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省级平台的成功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接轨上海,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发展。近年来,秀洲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充分发挥主平台辐射带动优势,进一步加大融接上海的力度,通过充实招商队伍、驻点上海招商等方式,进一步健全高效运转的“链条式”招商推进机制,努力实现“高大强”、“优精尖”等重点项目突破。

  平台能级的提升和融接上海的推进,带动了创新活力的迸发。在秀洲,依靠“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一大批成长型企业迅速壮大起来。去年,该区还专门成立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秀洲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目前,秀洲已实现从国家级到区级各层次孵化器全覆盖,构建了合理的孵化器梯队体系。

  见证者说

  今年73岁的唐和生是土生土长的田乐人,在汝金生、汝掌生的带动下,1984年加入到经营家庭织机作坊行列中,可以说是见证了秀洲区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从织机的星星之火到后来的燎原之势,而今又从‘村村冒烟’发展到集聚高端,我看到了秀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