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一个节日连办13届!秀洲这个镇把文化餐做出家乡味

2018-11-21 10:4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1日讯(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11月20日傍晚,秀洲区王店镇中学礼堂内座无虚席。伴着一曲《梅里蝶变》,小镇一年一度的朱彝尊文化艺术节闭幕大戏上演了。

  舞台上,小镇蝶变故事化作一个个精心编排、用心演绎的节目。小组唱《村嫂摄影队》,讲述了王店一支平均年龄40多岁的村嫂拿起相机、记录新农村点滴进程的故事。笛子演奏《催马扬鞭运粮忙》,将农民丰收的喜悦跃然眼前。“蟹舍渔村两岸平,菱花十里棹歌声。依家放鹤洲前水,夜半真如塔火明。”出自故乡先贤朱彝尊的《鸳鸯湖棹歌》,梅里小学学生个个脱口而出。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专著《王店再忆》的首发仪式,表彰了一批”最美王店人”、“最美店当家”。

  台上好戏不断,台下掌声连连。“很久没回家,这次看完演出都不舍得走了。”活动现场,90后小伙金鑫深有感触地说,越来越有家乡味的朱彝尊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了小镇人共同的节日。

  王店,古称“梅里”。这里自古繁华,人文荟萃。“一代文宗”朱彝尊晚年定居于王店,成绝句百首,名曰《鸳鸯湖棹歌》,并给后世留下了大量著述。为做强朱彝尊文化,今年,王店镇立足深厚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朱彝尊文化特色,以爱国爱乡、崇贤尚德为主线,以宣讲活动、礼仪活动、民俗活动、非遗活动、文化走亲、志愿服务为载体,将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一周前,首届“朱彝尊”奖嘉兴市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在朱彝尊故居——王店镇曝书亭举行。参赛人员以草书、行书、楷书、隶书等多种书法形式书写朱彝尊的诗词作品。

  文化大餐接连不断。一年间,全国棹歌大赛、全省中青年诗词名家先后走进王店,赏梅节、“竹垞清颂”朗诵沙龙、“我是秀洲非遗传习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家园”等农村文化礼堂系列活动,以及288场电影、60余场好戏送下乡活动,形成了一批较有地方特色的成果。

  2006年至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已在王店镇连续举办十三届,每一年都在不断丰富,目前已成为秀洲“一镇一品”特色文化传统节目。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