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18个项目同台比脑洞 桐乡文创迸发新动力

2018-11-21 11:21:13 来源: 桐乡发布微信公众号

  总决赛现场

  竹子作为岁寒三友之一,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青睐,但通过创意,你永远不知道它可以变成什么;唐刀是我国隋唐时期军队的制式冷兵器,是中国冷兵器的巅峰之作,你有没有设想过,当冷兵器进入现代厨房又会是何种新景象;而将南湖红色文化与服饰相结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奇妙反应……

  在11月20日下午举行的2018首届桐乡市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上,18个桐乡市文化创意项目和产品一一展示,脑洞大开的设计和理念让现场观众及评委们耳目一新。

  多元创意让人大开眼界

  “创文化融合•意风雅未来”——2018首届桐乡市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由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青团桐乡市委员会主办,桐乡市文化产业协会承办。据了解,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包括在桐乡注册的文化企业、市内文化产业相关工作室和专业人士、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等。

  据悉,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86个文创项目参赛,初赛经过3位行业专家从文化创意、呈现效果等方面对进行严格评审,最终确定18个优质项目入围总决赛。总决赛采用“5+3”模式,即5分钟参赛选手路演展示及3分钟与专家评委互动答辩。由专家和行业资深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团,由24位市民组成大众评审团。

  专家评审团现场点评

  最终,经过评委的评分、大众评审的“点赞”,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的蓝印花布《子恺漫画系列》获得金奖,嘉兴市竹芸逸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南湖红色冰箱贴、嘉兴市藤您藤器有限公司的藤编《南湖红船》获得银奖,此外铜奖3名,优秀奖12名。

  大众评审团“点赞”

  说起蓝印花布,桐乡人再熟悉不过了。此次大赛,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又带来了最新的创意设计。“《子恺漫画系列》在设计上融入了桐乡的文化元素,精选出适合传统工艺制作的丰子恺先生笔下的漫画图案,经过设计与工艺的碰撞磨合,攻克了很多工艺技术上的难点,不断改进,最终呈现出完美的效果。”据该公司工作人员朱雪芬介绍,这个系列主要包括布包、方巾、服装等,让非遗真正融入到现代生活中,既是传承,也是创新。

  蓝印花布《子恺漫画系列》

  南湖红色冰箱贴

  人在法途——农业普法

  的确,传统工艺想要更好地传承,离不开“创新”二字。以“红船精神”为设计来源,以冰箱贴为载体来表现“红船精神”核心——这便是嘉兴市竹芸逸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的文创产品。据该产品设计者陆枭峰介绍,“冰箱贴是常见的小物件,美观小巧,在生活中的利用率很高,能够在‘红船精神’的传播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产品也很接地气。”

  “文化+”迸发新动力

  创意无限,亮点纷呈。“此次大赛各个参赛项目都很好地诠释了‘文化+创意’,更有多个项目实现了创意生活化。”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大赛的举行,将进一步营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挖掘一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具有较好成长性的项目和产品,有效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动力。

  人文名城的建设筑起的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堡垒,文化创意的力量使桐乡的精神气质进一步升华。纵观整场大赛,我们不难发现,文创产品越来越新颖别致,文化渗透力越来越强。当创意设计与文化产业相遇,呈现的是一种融入生活的时尚理念,也是未来桐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

  近年来,深圳文博会、义乌文交会、嘉兴文创精品展等国内知名展会上,桐乡文创企业的身影总能引起关注,富有特色的文创产品令人惊叹。在桐乡砥砺向前的身影里,我们看到了文化“引擎”的开启,惊艳之处,在于文化产业的魅力四射。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也成为指导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遵循。

  创新是“古”与“今”的连接。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意设计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媒介和手段,同时也是社会大众了解历史、了解文化的一个新窗口。借此次大赛的东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创文化融合•意风雅未来”——2018首届桐乡市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