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居民进出可“刷脸” 海盐有了两个“智安”小区

2018-11-22 06:24:06 来源: 海盐发布

  到海盐打工的小胡租住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海港花苑。近日,他对县城一工地上的铝合金材料打起了歪主意,趁着工地无人注意,偷盗铝合金打算拿去卖。

  他将赃物用三轮车运回出租屋,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在进入小区门口时就被民警识破了身份。

  如何会这么轻易被识破呢?原来,民警利用人脸识别系统锁定了他的身份,又通过监控找到了他藏匿赃物的地点,这得益于小胡居住的小区安装了智慧社区综合管理系统。

  全靠海港花苑的“智能系统”!

  今年9月,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在辖区港湾花苑、海港花苑两个小区试行智慧社区综合管理系统,建设起“智安”小区,通过在居民小区安装智能工具和应用现代物联网技术等进行社会治安智慧防控,探索创新社会治理、保障住户平安。

  10月中旬,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这两个“智安”小区正式上线了。

  11月21日,记者采访到了西塘派出所副所长吴沛望,他介绍道,“智安”小区“智”安又“治”安,守护老百姓安全有大功效。

  “智安”小区什么样儿?

  吴沛望介绍,“智安”小区内有24小时全覆盖无死角的监控系统。

  小区进出口安装了车牌抓拍、人脸识别系统,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管控的同时,自动采集、记录所有进出小区人员、车辆等静态和动态数据,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

  小区住户包括租住的人员需要到物业或者警务室将自己的照片、信息登入系统,此后凭扫描人脸、车牌进出,而外来人员必须要到门卫进行登记。

  监测出入人员

  小区内的楼宇单元门引进了智能楼道门禁系统,拥有人脸识别、新居民电子证刷卡等功能。

  此外,“智安”小区还能起到预警的作用。“智能烟感”、“智能消防栓”等可以实时监测小区的火灾、水压情况,为住户再添一道“安全保险”。

  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群体也能被照顾到。工作人员在他们的电表上安装相关设备,监测用电量,一旦发现电量出现异常,就会有人上门查看。

  “智安”小区守护一方平安

  吴沛望说,这两个小区的外来人口多,人员的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以往居民小区的管理主要依靠物业保安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小区治安管理的现实需求。

  “智安小区”建设直击小区治安管理的痛点,实现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等的智能管理,让不法分子无处躲藏,也能实时预警,为住户排除隐患,守护一方平安。

  接下来,海盐还将进一步加快“智安”小区建设,计划到2019年,全县将有114个“智安”小区上线,囊括老旧开放式小区、拆迁安置(保障房)小区、商品房小区。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