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县区速递  正文

各具特色!嘉善258个“妇女微家”建到家里头

2018-11-24 06: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通讯员 徐岚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4日讯(记者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通讯员 徐岚)“还是在‘妇女微家’里聊起来自在!”11月23日上午,嘉善大云镇缪家新村的民居里传出热烈的讨论声,57岁的村妇联执委张爱英和一群老姐妹聊起了今年村晚的节目编排。敲定节目,几人又拿起妇联发下来的反家庭暴力法宣传册,学了起来。

  眼下,258家形式灵活、贴近群众的“妇女微家”,悄悄在嘉善基层农村成长起来。“像农村村域面积广、妇女人数多,一个‘妇女之家’无法满足多元需求。”嘉善县妇联妇联副主席章庆华介绍道,他们在基层“妇女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从城镇住宅区或农村中寻找有场所、有活动条件、方便邻近妇女前往的女主人家,建立“妇女微家”,形成以“妇女之家”为主线、以“妇女微家”为细胞的妇女阵地网络。

  “微家”威力大不大,谁是“家长”很关键。“你看这样像不像。”“真像,这蝴蝶跟真的一样。”64岁的大云东云村村民杨彩珍,拉着李萍看她刚完成的树叶压画。2015年,李萍从衢州到嘉善大云创业,是个种植女能手,今年她多了个新身份,“妇女微家”大家长。她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带着10多名女大学生创业,不时在“妇女微家”开讲“授课”,学压花画,做花茶、鲜花饼,分享种植技术,只要她一开课,村里妇女都爱来听。

  “以前闲下来不知道该干什么好,现在可好了,这里能学的东西太多了。”67岁的李杏宝就住在李萍家隔壁,自从“妇女微家”建起来,她隔三差五就去串门。章庆华说,每一个“妇女微家”的大家长都不简单,她们有的是具有一定影响力、凝聚力的退休妇女干部,有的是创业能手、女企业家,有的是文艺骨干带头人,在“家长”带领下,“妇女微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微家”不微,能量大。汇聚起妇女群众的力量,如今嘉善不少“妇女微家”,不断向社会各界发挥余热。家住嘉善魏塘街道浒弄社区的黄芬芳,在自家“妇女微家”里,建起了女党员、和阿姨、爱心编织坊三支志愿者队伍。每周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三举办“暖心”编织活动,不定期开展志愿巡查、上门调解、健康服务、文艺宣传,爱心编织坊志愿者们还会定期将编织产品送到空巢老人及困难居民家中。这两天降温,编织坊又在加紧赶制一批帽子手套,要给有需要的老人送去。

  目前,嘉善258个“妇女微家”已开展各类活动1366次,参与妇女2.5万多人次,帮助解决纠纷、困难1214件。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