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专题  正文

全省第一!嘉兴专利权质押融资额达11.3亿元

2018-11-16 07:45: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惠

  昨天,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截至8月底,全市已完成76笔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1.3亿元,居全省首位。科技型企业专利转化能力及创新动力得到全面增强。

  专利权质押融资是嘉兴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有力抓手。今年初以来,嘉兴通过强化政策激励、加强宣传培训、加快主题建设、加大培育力度、加固融资保障五大举措,全力推动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何帮助区域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经过前期谋划和酝酿,嘉兴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修订出台《嘉兴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办法》对操作流程进行了简化,畅通了企业无担保、无抵押专利权质押融资渠道,鼓励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并按照同期银行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总额的40%予以补贴,最高贴息总额可达25万元。对列入“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和市级及以上专利示范(优势)企业,最高贴息总额提高到30万元。

  有政策,更要让企业知晓并学会运用政策。为做好这项工作,专利权质押融资宣传由市、县(市、区)联动开展,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嘉兴银行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宣传推进周活动火热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等相关政策通过各类媒介载体进行大力度宣传,有效提升了影响力。企业家沙龙、银企对接会等有针对性的宣传对接活动,形式多样、主题鲜明。

  企业专利战略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基础。为激发企业创新潜力,嘉兴市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创新主体建设。科技金融支持企业数据库建立,现已有1901家科技型企业入库。同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力度加大。今年8月底,经过自主申报、专家审核、社会公示等环节,2018年首批科技金融机构入库名单敲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科技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分行、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金融机构成功入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覆盖面不断扩大,引导和评估体系日益完善。

  “科技保险方面,在建立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基础上,我们出台了全省首个针对科技保险的补贴实施办法。”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施科技保险补贴,旨在引导科技企业通过保险工具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化解风险,促进高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发展。新制定的办法明确了补贴对象、险种和方式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纳入补贴范围,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的政策环境。目前,已有2家企业在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同时,向太平科技保险投保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保费总计4万元,总保额达160万元。

  在构建良好环境氛围的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专利强企工作,引导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不断增强企业的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7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20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19家,国家、省、市、县四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梯队日渐饱满。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