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出生时几乎没有呼吸 海宁3.8斤早产婴儿被成功救活

2019-03-26 06:20: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朱佳超 高朱萍

刚刚,人民日报的一条关于嘉兴的文章

瞬间100000+的阅读量

引来全国网友刷屏 

这事与嘉兴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小宝宝陆强是个奇迹。他出生的时候,只有孕32周,体重3.8斤,是名早产儿。

不会啼哭、浑身惨白、四肢绵软,甚至连呼吸也没有,只有微弱的心跳。这是陆强刚出生时的医生诊断。

如今,他正安然地睡在妈妈身边,目前生命体征基本稳定。

这背后是一次十分艰巨紧急的抢救。

3月21日中午,一名38岁的高龄孕妇韦女士被紧急送到了海宁市中心医院。就在前一天,她已经出现了呕吐、头痛的情况,但是没有引起重视。这一次,她又出现头晕呕吐,还出现浑身抽搐。

检查发现,韦女士的血压高达200/110mmHg,远超血压正常值,结合其他指标,韦女士被确诊为“早发性子痫、胎儿宫内窘迫”。据了解,“子痫”会危及母儿安全,孕妇还会因此出现颅内出血,心肝肾功能衰竭等问题,胎儿会因胎盘早剥,发生宫内猝死。

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立即开启抢救的绿色通道。正在盐官度假区卫生院进行下乡帮扶工作的海宁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黄晓英,也紧急赶回医院,参与抢救。“当时母子都有生命危险,根本等不到孩子足月,必须紧急手术终止妊娠。”黄晓英说,更让她感到震惊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韦女士怀孕至今,没有做过任何的产检。

产科、麻醉科、儿科,多科室合作,分成两组人员,一组先进行对孕妇的紧急手术,另一组准备对新生儿的抢救工作。

经过紧急手术,一名重3.8斤的男婴出生了。韦女士的情况也暂时稳定,被转送至ICU继续观察。

但宝宝的情况不容乐观,宝宝出生后,根本不会啼哭,浑身惨白,四肢绵软,甚至连呼吸也没有,只有微弱的心跳。医生诊断,有重度窒息的症状。

儿科主任、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立即对新生儿进行抢救:气管插管,吸清分泌物,胸外心脏按压,1:10000单位盐酸肾上腺素气管内给药,开通脐静脉通路……

医护人员也来到手术室外,把宝宝的情况告诉给父亲陆先生。虽然万般痛苦,陆先生在无奈之下,只能决定放弃抢救。但是他也希望能进去看一眼宝宝。

当这位父亲穿戴好手术衣后进入手术室,当他看到手术台上奄奄一息的孩子,不禁痛哭起来。

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为之动容。“我这心里头实在受不了。”初为人父、参与抢救的麻醉科医生王春强也忍不住红了眼圈。

当陆先生走出手术室后,所有人仍然继续坚持抢救。

“孩子,你要挺住!”

“心跳有力了!”

“有呼吸了!”

“小手能活动了!”

这时候,大家好像看见了希望的曙光。随后,宝宝的情况越来越好,生命体征也基本稳定下来。

在2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中,10多名医护人员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最终从死神身边将小宝宝拉了回来。

参与抢救的工作人员的朋友圈

“目前,韦女士的血压已经得到了控制,上周六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了。”黄晓英说,小宝宝的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他接下来还面临着不少关口: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黄疸关。

“很感动。”得知母子平安,陆先生既激动又感动。他还为孩子取了个名字,叫“陆强”,希望孩子能够顽强地活下去。

更让他感动的是,得知陆先生来自广西在海宁打工、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海宁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们纷纷伸出了援手,50元、100元、200元……一份份爱心汇聚成涓涓细流,涌入陆先生一家的心底。

在此,医生也想提醒广大的孕妇,“子痫前期”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预防。除了按时产检外,对于那些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孕妇,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类风湿免疫相关疾病的孕妇来说,发生子痫前期的风险最高可达30%左右。高危孕妇如果能在孕早期发现子痫前期的发生风险,就可以采取干预措施。

孕妇病情发展变化很快,孕期发生任何异常都应该重视,尤其是有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一旦发现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异常,更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