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重磅!浙沪启动“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2019-03-26 06:57: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王杭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王杭徽)15年前的2004年3月23日至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门在嘉兴蹲点4天,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

  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应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

  3月25日,牢记总书记“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殷殷嘱托,嘉兴携手上海金山区,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这标志着,浙沪交界处,一片总计25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携手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涉及上海金山区廊下、吕巷、张堰与浙江嘉兴平湖市广陈、新仓五镇。当天,五镇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根据协议,五镇将建立“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以镇为前台,市(区)为后台,负责先行区建设过程中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包括基础设施配套、重大事项协调、政策支持等。同时,联盟将每年至少召开2次联席会议,建立日常联络机构,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对接联络制度。

  一体化发展,产业振兴是“硬核”。当天,20个合作项目签约,涵盖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振兴”,总投资56亿余元。如,廊下镇山塘村和广陈镇山塘村签约共同打造“明月山塘”项目。双方将在资源、产业等方面协力,打造一个4A级景区。

  人才振兴是先行区建设的另一大重点。当天,“长三角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和“长三角乡村振兴农创学院”一并揭牌。据悉,研究中心和农创学院致力于对外辐射金山嘉兴现代农业发展的成熟经验,并为全国各地的农业条线干部和农业“创客”提供一站式培训服务,以培养更多热爱农村、喜爱农业、扎根农村的创业青年。同时,廊下镇、广陈镇与浙江大学等单位接下来将共同举办首届长三角乡村振兴山塘论坛。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既是嘉兴与金山共同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又是协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我们将从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环境面貌新提升,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和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四个方面,努力为以长三角一体化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更多的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共同在一体化发展中谱写城乡统筹、乡村振兴新篇章。”张兵说道。

  “做出田园五镇先行区这个‘棋眼’,做活长三角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一盘棋’。”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亦表示,先行区建设不是五镇简单叠加,而是文化、资源、产业、空间、政策等多层次、多维度的错位发展、互补发展。金山嘉兴两地将在先行区内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逐步放大“田园五镇”的整体优势和溢出效益,最终实现体制机制上的优势聚合、产业功能上的优势互补、政策措施上的优势叠加。

【浙江新闻+】:“田园五镇”介绍

廊下镇

  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位于金山区中部偏西南,镇域面积46.87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2个居民委员会,1个特色民居管委会,常住人口3.8万人,户籍人口3.1万人。2003年8月31日,上海市金山区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在廊下挂牌,实行“镇区合一”行政管理体制。是1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拥有全市第一座开园的郊野公园,同时也是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镇和国家卫生镇。

  未来,廊下将继续坚持现代农业定位和“田园小镇”目标,注重文化传承和环境保护,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注重田园和城镇共建共荣,以毗邻党建为引领,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区域联动发展的标杆阵地。

广陈镇

  嘉兴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成立于2017年11月,与广陈镇实行区镇合一,总规划面积为55.84平方公里,核心区18.1平方公里(27000亩),包括龙萌、山塘、泗泾、港中(部分)四个村,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与上海金山廊下镇接壤,区域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齐全,农业产业基础雄厚。围绕“绿色、创新、融合”的理念,努力建设“农业硅谷农创高地”,使开发区成为一个农业科技水平领先、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绿色生态特征明显、创新创业活力彰显、乡村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吕巷镇

  上海金山区吕巷镇位于金山区中西部,镇域面积59.47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民委员会和2个居民委员会。拥有汽车零部件和海洋工程装备两大优势主导产业。域内有国家AAA级旅游景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园区)、上海市知名品牌示范区——吕巷水果公园,占地10800亩,种植有“皇母”蟠桃、“施泉”葡萄、“敏蓝”蓝莓等35种特色名优果品。辖区有宋代建寿带桥、玉秀桥和“上海市郊银杏之冠”干巷古银杏,“小白龙信俗”“吕巷士布手工纺织技艺”“吕巷白龙糕制作技艺”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18年的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吕巷特色的基层党代会常任制实践体系。

新仓镇

  嘉兴平湖市新仓镇地处美丽富饶的杭嘉湖平原,位于杭州湾北岸,平湖市东北部,镇域面积57.2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常住人口6万多人。2018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32亿元。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4.9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97元。新仓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孕育形成了以盐船河代表的盐文化、船文化、河文化、禅文化,是“新仓经验”的起源地,素有“东乡十八镇、新仓第一镇”之美誉,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之乡”、“西甜瓜之乡”、“果蔬菜之乡”。

张堰镇

  上海金山张堰镇旧名赤松里,相传汉留侯张良从赤松子游曾居此,晋朝已形成商市,曾享有“浦南首镇”的美誉。常住人口约4.6万人,镇域总面积为34.93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4个居民区。

  张堰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万亩生态片林、秦望山等生态资源。G15、S4、S19等多个高速贯通,杭州湾大道、卫零北路与金山新城贯通对接。张堰文化底蕴深厚。坐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南社纪念馆(姚光故居)、上海唯一的元代花园张堰公园等历史文化名胜。张堰社会文明和谐。荣获“国家卫生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健康镇”“全国文明镇”等称号。张堰产业基础扎实。工业园区获评“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基地”,共有超亿元税收企业1家,超千万元企业5家和超百万元企业38家。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