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春雨化雨!法治意识渐成南湖区发展“最强底牌”

2020-08-12 06:57:10 来源: 嘉兴日报

  从2016年到2020年,嘉兴市南湖区举办各类普法活动1万余次,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1000余次,村(居)法律顾问为村(社区)“接诊”10000余人次,全区共创建成功全国民主法治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4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8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达94%……

  这一串数据的背后,是南湖区越来越多人遇到纠纷会找“老娘舅”,会问司法所,会咨询律师,全区的刑事警情数五年来下降了8.3%,法治思维正在渐渐渗透到南湖区居民的行为习惯中。

  精彩纷呈的普法活动

  五年来,南湖区推出了大量精彩纷呈的普法活动。中心工作的推进处处需要法治力量保驾护航,五年来,南湖区始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普法进企业等活动,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以动漫视频、身边案例改编成小品等方式在群众中深入普及防诈骗、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实实在在服务民生。

  针对党员干部群体、青少年群体、新居民群体等诸多普法重点群体,南湖区普法办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精准普法活动,为领导干部开展普法讲座、培训和考试;把模拟法庭开进中小学,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案件审理;到新居民集聚区域以表演方式让身边实际案例具象化……

  其中,以案释法“法治故事汇”宣讲大赛是南湖区普法工作的一大亮点,全区各部门收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以宣讲的方式上台演绎,每年进行评比,宣讲员根据村(社区)、企业的不同需要上门宣讲。与这项活动配套,南湖区组成了自己的以案释法案例库,有普法需要的单位可以“按需点单”。在“南湖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号上也搭建以案释法“云平台”,让人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轻松、便利地获得法治宣传教育。

  品类丰富的普法载体

  “面对面”宣讲是最常见也往往是效果最好的普法载体,但这需要足量普法人员来实施,仅凭普法办的工作人员和各部门的执法人员显然不够。

  五年来,南湖区吸收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以及区级机关各部门普法骨干,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推出涉及行政管理、经济金融、劳动保障、婚姻家庭及未成年人保护、房产工程和损害赔偿等6个方面112堂课程,为基层和群众提供菜单式授课服务,并积极动员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日益庞大的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普法讲师团围绕“喜迎十九大 法治进万家”“壮丽70年 宪法进万家”主题活动,面向人民群众开展普法宣讲共800余场次,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已经有1000余次。

  而在这些普法志愿者活跃在群众中的同时,南湖区也搭建起了更为丰富多样的普法载体。

  全国首部宪法有声读物、普法小视频、互联网直播普法公开课、“融媒体”普法等种种新型普法形式,让南湖区普法“网上见”。区级宪法主题公园、“一镇(街道)一品”项目建设,充分挖掘本土法治文化和红色法治元素,打造起“南湖普法十二景”精品普法品牌,让百姓可以在家门口感受普法,而全市首条宪法巴士专线更让“高大上”的宪法在南湖区显得亲切、生动。

  这些普法载体与原有的普法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阵地结合,让普法在南湖区无处不在,春雨润物般渐渐润养人们的心灵,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在全社会逐渐营造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编辑: 沈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