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城”势而上系列观察丨嘉兴,何以“独当一面”

2022-07-22 13:11: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一个颇具分量的身份。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嘉兴被赋予这一使命。

  长三角群星璀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个个身怀“绝技”。身处其中,“何为重要”“何为中心”“何为重要中心”,成为嘉兴人讨论的热门话题。

  虽然这些问题至今还在讨论中,但有一个共识很清晰:要成为“重要中心城市”,嘉兴必须能够“独当一面”。

  走出“大树下”的宿命

  嘉兴,吴根越角之地,与上海、杭州、苏州都不过是隔了几条浅浅的小河。强邻环伺,有人说它是“大树底下不长草”。

  嘉兴的干部和涌金君一样,急切想要搞清楚,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如何称得起“重要”、怎样体现“中心”? 

  嘉兴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傅祺,抛出一个参照系——东莞。

  在珠三角城市群,东莞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在强城之间谋得一席之地。

  几个数据看东莞:

  2021年,东莞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第24个GDP万亿城市;“七普”数据显示,东莞常住人口达1047万人,成为广东第三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明星企业众多,华为子公司聚信科技、大疆、蓝思科技、顺丰等云集……

  “东莞毗邻深圳、广州,与嘉兴毗邻上海、杭州的情况非常相似。”傅祺分析,区位上,同在重要城市群,前者身居广深其中,后者处于沪杭之间;产业结构上,2021年东莞第二产业占比58.21%,嘉兴为54.34%,两者都在制造业领域有优势。

  但相较之下,差距同样明显。

  一方面是体量:2021年,东莞经济总量达到10855.35亿元,嘉兴为6355.28亿元;另一方面是能量:嘉兴的城市首位度不高,标志性产业不突出,现代化交通体系不够完善。

  走出“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宿命,东莞的手段是南融北拓,一边布局深莞城际半小时通勤圈,积极承接深圳高新企业外溢,一边加强与广州公共服务的互联互通。

  “我们正努力从东莞身上找到‘重要中心城市’之道。”

  当地一位干部表示,相比周边万亿级大城市,经济体量、人口总量并不突出,但是GDP增速、人口增量等重要数据均处于长三角前列,嘉兴有条件、有实力、有潜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从通道到枢纽

  今年3月的疫情,让嘉兴相关部门负责人有了新思考。

  受上海疫情影响,嘉兴企业生产“停摆”,经济数据触底,很多人把原因归结为长三角紧密的产业链。但他却认为,嘉兴供应链不够独立的问题更为棘手。

  “中心城市要有功能支撑,嘉兴的交通枢纽功能不够强,更像是个通道城市。”该负责人分析,嘉兴的交通对外依赖性太强,直接导致疫情期间处处受困。

  一座重要的城市,首先应是一座交通四通八达的枢纽城市。嘉兴具备先天条件,却又后天不足。

  翻看地图,嘉兴处于沪杭之间,又北接苏州、南望宁波,但在市域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网建设上,起步较晚,与上海城际轨道交通对接上,也有待加强。

  交流中,当地干部也对沪苏湖铁路没有经过嘉兴扼腕。毫无疑问,交通线,是块短板。

  反观东莞,在和邻居互动中,既大胆,又远视,大力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地铁、城轨以及高速路网等,全面跟广州、深圳对接,硬是把中间位置变成中心位置,打开高端产业要素的流通通道。

  根据《嘉兴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这五年,嘉兴对交通提出“近”和“远”两个目标。

  就近,嘉兴要基本建成城际、市域、市内3个“半小时交通圈”,实现嘉兴市区至沪杭等毗邻城市半小时通达。向远,基本建成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河联运枢纽三大枢纽。

  “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与周边城市的通勤交通,另一方面又要提升独立性,形成以嘉兴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枢纽。”

  傅祺表示,不久前,沪苏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无疑是个好兆头,“嘉兴机场同样关键,我们正努力将其打造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一旦成功,嘉兴将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供应链问题也能得到有效缓解。”

  当“海陆空铁”立体化交通体系完成,嘉兴不光能够承载起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希望,更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中心城市的基础建设支撑。

  “人无我有”

  几年前,一个物联网研发团队来到嘉兴,在这个风口产业面前,嘉兴犹豫了,后来,这个团队选择了无锡。

  后面的故事耳熟能详,研发团队成为无锡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在当地促成一个已达四五千亿元产值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在一次交流中,无锡的干部直言:“感谢嘉兴给我们送来了物联网集群。”

  这话,多少有点刺痛,但也反映了嘉兴的形势——缺少能够让这座城市“独当一面”的产业。

  与东莞相比,嘉兴制造业缺少万亿级支柱性行业。在嘉兴的产业版图中,纺织服装、化学化纤等传统制造业占主导,高技术制造业相对较弱,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6.1%。

  “重要,就是要在长三角产业链上有不可忽缺的部分,或者是人无我有的集群。”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经济学教研室(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莹莹说。

  如何布局,也是一门艺术。触手可及的是,做好上海中高端产业配套。

  榜样在前。东莞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深圳,聚焦“卡脖子”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主动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拓链。

  当下,嘉兴提出要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响“嘉兴智造”品牌。

  在产业规划上,围绕上海全球汽车行业核心等优势,嘉兴超前布局新能源、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引入“链主”型龙头企业,打造能级更高的新平台。


  成效已经初显。长城汽车落子嘉兴平湖,在“超级链主”带动下,今年,日本电产机床平湖项目等新能源汽车支链先后“加持”,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横向拓展、纵向延伸。

  氢能产业则是嘉兴眼中的第二个“物联网”,是嘉兴正在追求的“人无我有”。

  这些年,嘉兴先后引进世界500强、全球氢能产业龙头企业美国空气产品(AP)公司和法液空等国际气体产品巨头的液氢项目,基本实现氢气制备、储运、加注,氢能装备核心部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

  “不能再错过新的风口,这次我们要迎风向前,不再犹豫。”嘉兴多位干部表示。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