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2022-07-25 23:12: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依 愿

  近期,嘉兴持续进入“高温蒸烤”模式,在如此烈日炎炎的夏季,游泳成为了很多市民解暑的选着。但在享受水带来的快乐的同时,耳朵疼痛、闷胀,甚至听力下降等“季节限定烦恼”也随之而来。今天,嘉兴一院耳鼻咽喉科朱峰主治医师就来和大家聊聊与游泳相关的耳部疾病。、  

  正常情况下,仅仅是水灌入耳朵,并不会引起中耳炎,因为外耳和中耳之间有一层鼓膜可阻挡异物和细菌。但以下两种情况例外:

  1.曾有鼓膜穿孔的慢性中耳炎患者。水里携带的细菌病毒经外耳道直接进入鼓室,易引起中耳鼓室黏膜炎性改变。

  2.感冒或是游泳时呛水。水里携带的细菌病毒从鼻腔或口腔通过咽鼓管逆行进入中耳导致细菌感染。

  这里要特别提醒,因为小朋友的耳朵结构还没有发育完全,尤其是与中耳相通的咽鼓管,经常是开放的状态。因此,小朋友感冒后游泳易引发急性中耳炎。

  游泳时预防耳部感染的常见措施

  1.耳道清理:平时如果有耵聍(耳屎)堵塞外耳道的情况,最好清理耳道耵聍后再去游泳。否则污水进入堵塞的耳道容易引起细菌滋生,再加上引流不畅、挖耳引起的耳道破损,很容易导致急性外耳道炎。

  2.戴耳塞:有鼓膜穿孔“前科”的慢性中耳炎患者,可以在游泳时佩戴耳塞,减少细菌病毒进入外耳道的机会,但耳塞并非万全之策,因此有穿孔的患者,还是建议不要游泳,最好行鼓膜修补术后再去游泳。

  3.戴鼻夹、鼻塞:水呛入鼻腔可通过咽鼓管引起中耳炎,鼻夹、鼻塞可防止水呛入到鼻腔内。如果由于呛水引起咽鼓管咽口以及咽鼓管部位的水肿、炎性病变,则会导致分泌性中耳炎。如果呛水以后,带有细菌病毒的污水,通过咽喉管进入到中耳鼓室,则会引起中耳鼓室黏膜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导致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处理不及时,还可能会出现鼓膜穿孔的“杯具”。

  游泳后耳痛、耳堵该怎么办?可分三种情况:

  1.耳道积水:可使用单足跳跃法。一旦感觉到自己耳朵进水了,可将进水的那只耳朵朝下,同时轻轻拉扯耳朵,跳跃几次,借用重力将耳朵里的水甩出来。也可滴入耳药水再进行单足跳跃,效果会更好一些。

  2.因耵聍(耳屎)泡发引起的“听不清”:小孩耳朵里有不少耵聍,平时不影响听力。一旦进水后,耳屎会遇水膨胀感染,堵塞耳朵,引起疼痛,影响正常听觉,因此要及时清理耳道。

  3.中耳炎: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一般需要采取抗感染药物、滴耳药水等治疗。服药大约一周左右可以康复,当然,严重的可能出现一两个月未愈的情况,特别严重的则需手术治疗。这段时间内,要禁止游泳,洗头也要注意,防止耳朵再进水引发感染。


编辑: 郑宏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