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媒体矩阵  正文

浙江日报丨秀洲王江泾镇:守好湿地“生态绿色” 提升群众幸福成色

2022-06-15 06: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姚振清 朱婷婷 郁馨怡

  请输入图片描述

  6月14日,《浙江日报》刊发《秀洲王江泾镇:守好湿地“生态绿色” 提升群众幸福成色》一文,全文如下:

  时入夏日,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的美丽乡村,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就有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游玩,在碧波清流、水色旖旎中,欣赏绿色生态美景,体验乡村野趣。

  王江泾古称闻川,是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的古镇。一条生态绿道连接着大运河、长虹桥和碧波荡漾的莲泗荡景区,串起王江泾镇的曼妙风情。

  “生态绿”是王江泾发展的动人色彩。近年来,王江泾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条件及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大力营造生态湿地景观,深入挖掘文化湿地内涵,着力提升农耕湿地效益,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以生态赋能,充分做好美丽城镇融合发展大文章。

  王江泾镇美丽乡村

  生态蝶变

  国家级保护鸟类成“常客”

  生态环境好,鸟儿来报到。“现在水好了,环境好了,珍稀鸟类也就来了。”不久前,鸟类摄影爱好者程普在王江泾镇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拍到了西伯利亚银鸥。他说,去年以来,他和爱摄影的朋友就发现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里的鸟类多了起来,有些很少在嘉兴出现的国家级保护鸟类也频频亮相,这让他们非常欣喜。

  在王江泾镇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拍到的西伯利亚银鸥

  随着王江泾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湿地公园里的浅滩和芦苇丛,水里丰富的浮游生物和鱼类,都吸引鸟类前来栖息。国家级保护鸟类成为“常客”,也折射了王江泾镇的生态蝶变。

  曾经,湿地公园湖荡水域大部分被围圩为水产养殖水域,粗放的围网养殖不仅影响了湿地景观,还对湖荡水质造成了污染。为此,王江泾镇构建党委主抓直管、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先后实施退渔还湖、喷水织机污染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湿地生物栖息地保护恢复、北部湖荡清淤水系连通等重点保护修复工程,积极打造北部高能级生态湿地平台。

  为更好地做好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运河湾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于2019年设立,负责湿地公园的全面保护管理,并配备监测巡护电瓶车等日常监测设备。目前已建成水文、土壤、空气、鸟类、鱼类等监测点28个,通过定期动态测定和观察,构建监测指标体系,准确反映公园内湿地生态现状及动态变化。

  如今,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优良,具有独特的湿地风貌,野生生物物种多样。区域内共记录有维管束植物76科157属183种;脊椎动物32目70科190种,其中鸟类14目33科76种,鱼类10目20科82种。该公园范围内属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野大豆、莲和野菱3种,属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黑脸琵鹭,属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小天鹅、红隼、凤头鸊鷉、凤头麦鸡、水雉、彩鹬、东方鸻等近七十种鸟。

  碧水绕村

  描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阳光照耀下的王江泾镇田青村田西港,水面如明镜一般,微风吹过,水面漾起一道道涟漪。走近细看,沉水植物在水中摇曳的姿态清晰可见,宛如“水下森林”。

  “此前,我们通过截污控源,内源治理,栽种各类沉水植物和挺水、浮叶植物,建设曝气装置及景观喷泉,对田青港进行水生态修复,提升河道自净能力。”王江泾镇生态环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田青港河道透明度总体达到1米以上,再现鱼翔浅底的清澈场景,重现江南水乡原生态水系景观与风貌。

  田西港的美丽蝶变是王江泾镇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为护好这一方碧水,同步实现河流水域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群众生活的高质量,王江泾镇党委加快推进、镇纪委监察办监督护航“碧水绕村”“碧水绕镇”行动,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以来,王江泾镇启动“污水零直排”提质扩面强基工作,已完成18家工业企业排水许可证申领;启动莲泗荡风景区、王江泾主镇区及古塘村区域碧水河道建设,开展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配套布设微纳米曝气、生态浮岛等水体生态修复设施;通过纪委监督检查、部门齐抓共管等多方联动,提升生态环保力量……“碧水绕村”“碧水绕镇”释放的“生态红利”让居民拍手叫好。

  同时,王江泾镇还与江苏省吴江市建立省际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实现北部水质有效管控。

  王江泾镇、盛泽镇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巡河

  如今漫步王江泾镇,洁净的河水缓缓流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向“绿”而行

  擦亮生态发展底色

  运河水镇

  保护好生态环境,就保住了发展底色。王江泾镇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更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渔俗文化、稻作文化、丝织文化、桥船文化和美食文化等文化,逐步形成王江泾镇的湿地文化旅游品牌。“我们立足运河文化的挖掘,结合本地文化和产业,新建王江泾非遗展示馆、渔文化展示馆、荷文化展示馆等文化场馆,彰显地方文化特色。同时,开展春季网船会、夏季荷花节、秋季大运河音乐节、冬季渔文化节‘运河之韵’系列节庆活动,一年四季活动不断,打响了运河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湿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思维,挖掘湿地“宝藏”。王江泾镇推进“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开发“荷佳宴”等地方特色餐饮,培育“闻川市集”夜间文旅消费市场,打造“农民画乡访廉路”红廉文旅线,并将江南网船会、江南灶画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旅游产业链,让文物古迹“活起来”,让非遗技艺“亮起来”。同时,王江泾镇整合湿地景观资源,推出“湿地水乡”精品线,吸引更多的目光、聚集更旺的人气。

  “守好‘生态绿’,既提升了城镇的形象,又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区域生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做好“保护、管理、经营、研究”4篇文章,像绣花一样管理好湿地,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湿地发展,进一步探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镇,切实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由秀洲区王江泾镇提供)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