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 南湖区生态环境整治举措“上新”

2019-08-08 06: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VCG41540121746.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城市的绿化越来越好,但是在绿化养护中会遇到一个问题,修剪下来的树枝怎么处理?最近,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城管部门用上了“新武器”——树枝粉碎机,粉碎之后的树枝体积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大大节约了空间。

  这台类似拖拉机一样的机器,一边敞开着大口,可以快速地把树枝“吃”进去,另一边“吐”出来的就是木屑。“现在一天大概能处理一吨树枝,原来大概要装满10车,现在粉碎后不到1车。”南湖新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内有30多个小区,还有众多道路,每天要修剪下来很多树枝,以前都暂时堆放在南溪路北侧的一块空地上,只要一个月就能堆满,如何处理这些树枝成了难题。

  有了树枝粉碎机,难题迎刃而解,而且树枝粉碎后还能废物利用,可以用作造纸原料、食用菌培养基等。现在,南湖新区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机器、处理树枝,原来堆放树枝的地块也已清理干净。

  在生态环境整治中,南湖新区积极采用新办法解决老问题,起到明显成效。景宜路、泾水路等街道两边有很多小餐饮店,尤其是在夏季,夜宵生意火爆,带来油烟扰民问题。南湖新区在推广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基础上,又在全区试点要求餐饮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破解这一难题。

  “目前已有83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今年的目标是100家餐饮店完成安装。”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东栅中队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时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就会通过APP报告相关部门,可以及时发现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装置有无正常开启使用,让此装置能真正发挥作用。

  在夏季餐饮旺季来临前,该中队通过拉网排查、实地走访、专项整治等方式,促使辖区内烧烤店和早餐店全部完成进店改造。执法人员和市场监管、生态创建办人员,每天在用餐高峰时段对油烟排放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督促商家安装并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装置。

  硬件“上新”,软件也要“更新”。在采用新设备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南湖新区还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工程运输车辆带泥运行,严重影响城市环境。街道综合执法、交警和生态创建办等联合执法,采取错峰定点设卡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无间隙监管,并在中午、傍晚、周末等重要时间点加大检查力度,织密检查网。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执法部门已检查渣土运输车辆300多辆,约谈相关责任人4人,立案处罚5起。

  南湖基金小镇大部分区域还处于建设阶段,有人持侥幸心理打算将建筑垃圾偷倒进小镇的空地内。南湖新区对各类偷倒现象“零容忍”,加强夜间巡查力度,对发现的倾倒固废、危废现象及时联动生态环保部门查处。目前,已查处偷倒建筑垃圾2起,清理1处木材堆场和1处废品收购站。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