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东栅街道助残服务送到残疾人心坎上

2022-10-27 10:21: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弼瑜

  10月10日,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助残嘉”推广、“微信群”扩充工作全面完成,能让残疾人更为便利地享受到东栅街道奔向共富带来的幸福“红利”。

  经过这番工作,确认截至9月15日东栅街道共有各类残疾人525人,其中一级和二级重度残疾人有150人;双溪社区和云阳社区的残疾人较多,分别为163人和134人。以此为基础,东栅街道将为残疾人群提供更为精准的优质服务。

  数字化改革 服务残疾人更精准

  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助残嘉”推广、“微信群”扩充工作全面完成,通过数字化手段更深入地了解残疾人情况,并为这一群体提供更为便捷、到位的服务。

1.jpg

  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是相关部门精准掌握残疾人现状的重要抓手,在9月中旬启动的调查中,调查员首先通过手机微信平台,上门采集残疾人基本信息,各级残联随即通过后台看到残疾人的调查数据、调查进度及需要纠错排查的信息,并成功在10月10日完成了本次调查。

1.png

  因为身有残疾,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十分不易。为此,今年市残联大力推广残疾人或其家属在智能手机上绑定“浙里办—助残嘉”,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类生活难题。残疾人或其家属可以在自己的智能手机“浙里办—助残嘉”模块上,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出个性化申请,足不出户地向残联发送“云需求”。残联工作人员在收到“云需求”后,会及时回应。

  “社区残疾人微信群”则是东栅街道残联的特色工作,各社区的调查员们在上门时,会努力劝说残疾人及家属加入微信群。截至9月22日,东栅街道各社区已全部完成残疾人微信群建立,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入群率也达到了52%。“社区残疾人微信群”大大提升了社区回应残疾人需求的及时性。社区也可以利用微信群发送南湖区残联最新的各项调查、文体活动通知、补助申请、就业培训等信息,方便残疾人了解各种信息。

  多元化服务 让残疾人生活更幸福

  在东栅街道,走向共同富裕的努力不仅是让居民口袋富,更要让每一个群体都更多更深地感受到关怀与温暖,享受到精神富裕的美好。

  在今年国庆前夕,东栅街道的30名残疾人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收“看”无障碍喜剧电影《李茶的姑妈》。这是东栅街道残联为辖区内视力残疾人精心挑选的无障碍电影。

  这部影片不仅具有无障碍电影通过重新剪辑、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的特点,可以让视力障碍者完整了解整部电影的内容,享受电影艺术乐趣,还因其爆笑的故事情节和轻快的解说,在众多无障碍电影中显得更具吸引力。而云阳社区的放映设备以良好的性能及环绕立体声音响,保证了电影的顺利播放。在视障人士“观”影期间,现场不时发出爆笑声,场面十分欢乐。

1.jpg

  中秋节来临前,一场“月圆国圆 传承经典”庆中秋主题活动在恒欣设计东栅街道残疾人之家热闹开展。活动中,残疾人们猜了灯谜,亲手制作了冰皮月饼,最后还合影留念。街道以这样的方式帮助残疾人群体感受中秋节的氛围以及浓浓的“团圆”味道。

1.jpg

  为期4周的“爱心助残·美好生活”残疾人支持小组活动也在近日落下帷幕。这场活动由东栅街道社工站、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携手东栅街道残联推出,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的互助协作和自我潜能的发掘提高,为残疾人搭建一个展示自我、培养兴趣爱好的平台。

  在最后一节课上,大家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感受。组员小林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形式的活动,大家在一起很开心,手工制作大家相互帮助,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小张因为自己有了帮助别人的经历而充满成就感。

  而东栅街道社工站开展的“红社接力”社会组织助力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第一批“爱心包”也已送出。这项活动通过调研排摸,了解困境儿童实际生活、学习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后,确定了辖区8名困难儿童并为其提供了圆梦微心愿服务。

  接下来,东栅街道社工站将进一步发挥枢纽作用,链接各方资源,搭建困境儿童资源整合平台,深化社会组织“进网格送服务”。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