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正文  
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吗?嘉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出炉
jx.zjol.com.cn  2018年05月08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咳嗽、打喷嚏时,第一时间需要做什么?A.用手直接捂住口鼻;B.用纸巾捂住口鼻;C.用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D.不用捂住口鼻。答案是B、C,如果你回答正确了,那么恭喜你,因为5000多人中答对这道题的只有26%。

  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嘉兴市疾控中心开展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全市5056人接受了有效问卷调查,问卷得分为总分80%及以上者认为其具备基本健康素养。日前,监测报告出炉了,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数为1104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84%。

  据了解,与2016年的监测结果(20.73%)相比,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了1.11个百分点,但在传染病预防等健康小细节方面,人们普遍认识不足,同时,市民对心理健康、母乳喂养、缺碘危害等方面的正确认知偏低。

  关于健康的小问题

  很多人不了解

  “健康素养指标是一个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素养监测聚焦当前社会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分为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这6个方面。

  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如今,居民对于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体检发生问题要及时治疗、健康的概念等内容的知晓率较高,“这表明居民的科学健康观已经初步形成,但是对心理健康、母乳喂养的好处、缺碘危害的正确认知偏低,需要进一步普及。”该负责人说。

  在传染病预防素养中,市民对免疫接种的认知度较高,但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健康行为的认知较低。近年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但市民对咳嗽、打喷嚏时应采取哪些正确措施的认知较低,只有26%的市民给出了正确答案。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掩口鼻,如果一时来不及拿纸巾遮掩,可用手肘弯的衣服遮挡口鼻,因为病毒不容易在干燥的衣服上停留;千万不能用手遮掩口鼻,这会让病毒附着在手上,然后沾染到其他物体上,导致病毒再度传播。”该负责人说。

  在其他健康问题中,居民对自测血压、吸烟的危害、癌症报警信号、吃豆制品的好处、运动对健康的好处等的正确认知均不足60%,只有13%的市民知道肝脏的正确描述,只有36.3%的市民了解发生火灾时的正确做法,有约50%的市民不知道玻璃体温计的正确读数方法。

  另外,市民在面对“某地发生烈性传染病怎么办”和“报纸上看到降糖产品信息如何辨别”等问题时,正确认知较高,但对全国统一的免费卫生热线、选购包装食品应注意的信息、BMI的计算和体质指数的判断等健康信息的获取、应用等方面的认知水平较低。

  健康素养和年龄、职业有关

  据了解,本次健康素养监测以15~69岁城乡常住人口为对象,将范围扩大至全市五县(市)二区,使监测数据更具代表性。结果显示,健康素养水平存在较明显的城乡差异,同时和监测对象的文化水平、职业、年龄都有一定的关系。

  健康素养随着文化水平的上升而升高;城市居民素养水平高于农村,本地户籍高于外地户籍。在不同职业中,素养水平较高的职业为公务员、教师和医务人员,素养水平较低的职业为农民、工人和其他职业。25~34岁年龄组素养水平最高,45岁以下年龄组素养水平高于45岁以上年龄组。

  与2015年相比,不同职业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均呈上升趋势,提升幅度最大的为公务员和教师,工人和农民提升幅度较小。“公务员和教师人群提升幅度较大,表明目前针对机关单位和学校开展的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而农民、工人等人群,因普遍学历不高、获取健康知识的途径较少、分辨健康信息正确性的能力较弱,需要我们采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健康素养宣传教育。”该负责人表示。

  不同年龄组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显示,45岁以上人群组素养水平提升较慢,对此,市疾控专家认为,中老年人思维和行为容易固化,行为转变的难度更大,同时受文化程度限制,健康信息接收途径较少且易受误导。目前基层社区中开展的健康讲座的主要参与者为中老年人,但效果不明显,基层健康教育工作者要改进工作方式,使健康教育形式、内容等更贴合中老年人需求。

  健康素养不同维度的监测结果显示,基本知识和理念水平逐年上升,但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基本技能水平没有同步提高,对此,专家表示,我们常常希望通过传播健康信息给广大居民,可以改变其信念和态度,进而改变其行为。但是居民从接受知识到改变行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受到自身需求、行为条件和场景等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提升居民健康知识和理念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求,创造支持环境,进一步加强行为与技能的训练,真正把健康知识融入日常生活,转化为健康信念和行为,最终实现健康行为的改善和基本技能的提高。同时,还应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分享到:  
来源: 南湖晚报   作者: 编辑: 黄娜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