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夏季来临,别让中风“缠”上你 怎么预防?
jx.zjol.com.cn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冬季要预防脑中风,夏季照样需要预防脑中风。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比平时要高出66%,气温越高危险性越大,因此夏季高温更要重视脑中风的预防,以防不测。有关统计表明,70岁以上老人夏季中风的发病率不低于冬季。在炎热的夏季、气候多变时,中风往往会不请自到,所以预防脑中风无论冬天还是夏天都不要放松。那么,暑天预防脑中风应该怎么做?

  1.少盐不应无盐

  医生要求饮食清淡,一些过于“听话”的患者就直接不放盐了。过了一段时间后,患者却被发现患上了低钠血症。其实,饮食清淡是正确的,但不应矫枉过正,少盐不应无盐,尤其在夏季,更需注意补充一些盐分。清淡的定义应是少油、少糖、少盐、少辣,而不仅仅只是少放盐。

  2.及时补充水分

  夏季气温高,当气温超过32℃时,人体出汗多而致血液浓缩,血液浓缩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升高,从而诱发脑中风。此时,就要及时补充水分,保证每天的进水量达到2000毫升至3000毫升。最好以白开水为主,饮料中以绿茶最佳。

  3.长跑不如饭后散散步

  清晨正是血压往上升的时候,如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清晨长跑,很有可能发生脑中风、心肌梗死等意外事件。专家认为,散步是老年患者比较好的锻炼方式。人们可以在吃完晚饭45分钟以后散步30分钟。

  4.小中风是病发先兆,应住院治疗

  小中风是严重脑血管疾病的预警信号,这部分病人在脑中风患者里占60%。由于老人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对气温感觉迟钝,故发生脑中风前多无感觉,一旦感到“闷热”,最容易被误当成中暑处理。如果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闪而过”的头痛、头晕和眼花以及半身麻木、一侧肢体无力,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

  5.血压并非越低越好,药量遵医嘱 

  很多患过脑中风的病人在平时控制血压时,收缩压一定要降到120mmHg才放心,还有些患者感到头晕就认为是血压升高了,自行增加药量,反而导致血压过低。其实血压并不是越低越好。高血压患者应做好血压监测,并听从医嘱进行药量的增减。

  6.定期体检和咨询

  应定时检查血压、心电图、血糖和血脂等,并根据自己的检查结果咨询神经内科医师,帮助解决自己遇见的各种问题。

  7.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人要健康,生活方式的因素占60%,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血压、血脂水平,预防脑卒中复发。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注意合理膳食,低盐、低胆固醇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鱼类,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保持心情开朗。健康的生活方式能使高血压减少50%、脑中风减少75%,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

  8.控制危险因素

  脑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除高血压外,还有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吸烟、冠心病等。这点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作者: 通讯员 尔愿 编辑: 郁馨怡
 
    相关文章
嘉兴二院《冬病夏治专题讲座》通告
嘉兴二院方便门诊将会如此方便,你知道吗?
嘉兴二院急诊护理团队获省急救技能团体心肺复苏一等奖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