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嘉兴市第二医院提醒:这个“感冒”虽严重可防可控莫慌
jx.zjol.com.cn  2018年11月14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小欣欣的妈妈在某一天早晨醒来发来,小欣欣似乎感冒了,额头稍微有点烫,而且她的呼吸声特别急促,呼气延长还呼呼作响,过了几天之后,咳嗽厉害起来了,还会有明显喘息症状。

  到了医院,医生给出的诊断是病毒性肺炎,好发于冬春季。最典型的好发年龄是6个月~1岁。患儿往往起病急,先有“感冒”症状,持续时间约3天。所以肺炎经常被家长误以为只是“感冒”而没有得到重视。重症患儿同时伴有烦躁不安,面色苍白、鼻翼煽动、口唇青紫,喘憋严重发作时可合并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嘉兴市第二医院儿科丁毅主任医师介绍,肺炎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和其他非感染因素(如吸入、过敏等)等导致炎性病变,患肺炎时肺泡内充满了液体,会影响气体的交换功能从而限制氧的摄入,人体会因为缺氧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症状。肺炎一般由感染因子造成,这些感染因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在发展中国家,细菌性肺炎较病毒性肺炎更为重要;病毒病原在发病初始多见。常见的感染因子有:肺炎链球菌(SP)、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呼吸道合胞病毒、支原体、肺孢子菌。

  2018年11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肺炎日”。肺炎仍然是全球的高发性疾病,对儿童的危害尤其重大,可以说肺炎是侵害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因为儿童机体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各种微生物侵犯,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儿童。儿童感冒如没有及时规范治疗,就有可能引起肺炎;也有可能儿童生病一开始就是肺炎,但早期症状类似感冒,这就需要到医院作相关检查,包括验血、拍胸片等。孩子如有感冒症状,如呼吸急促、频繁咳嗽、连续3天以上高烧至39度以上不退、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是惊厥时,有可能是肺炎,更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

  但是家长也无需过度紧张,肺炎现在也是可控可治,但是其预防还是至关重要的,预防儿童肺炎是降低儿童死亡率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针对肺炎链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麻疹和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最有效方法。而充足的营养是改善儿童天然防御功能的关键,首先要在出生后头6个月完全进行母乳喂养,这对预防肺炎和缩短病期均有效。处理环境因素,例如,通过提供经济上负担得起的清洁室内炉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长戒烟等措施,减轻室内空气污染;鼓励在拥挤的住所中保持良好的卫生,注意家长和儿童的手卫生,也可减少肺炎患儿的数量。


  


分享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高硕旻 编辑: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