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首页 | 嘉兴频道 | 时政要闻 | 县区速递 | 禾城故事 | 图说嘉兴 | 嘉兴理财 | 教育 | 健康 | 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正文  
柚子吃多引发高钾,“危急值”报告救了她一命
jx.zjol.com.cn  2018年11月23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健康栏目

  柚子酸酸甜甜,美容养颜,是秋冬之际最佳水果之一。可好吃归好吃,这吃多了也要出大事!

  李阿姨是位老肾病患者,目前处于慢性肾脏病4期,每月周四她都要到嘉兴市第一医院肾内科朱月文主任医师处复查。这次复诊前,她提前做了血液检查,准备第二天复查时再取报告给医生看,之后便回家了。

  谁知她的检验结果却出了问题——血钾严重超标,高达6.7mmol/L(血钾警戒值为≥6.0mmol或≤2.8mmol),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生命。检验科迅速启动“危急值”报告,确认检查结果无误后,记录在案并联系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值班护士陈佳慧接到通知,立即调取患者个人信息,向她的门诊医生朱月文主任医师报告并帮助电话联系患者。

  但是陈佳慧护士连续打了四个电话,都无人接听。事实上,是因为李阿姨耳朵不好,常常听不到电话铃声。这该怎么办?担心病人安危之余,陈佳慧按工作流程迅速将特殊情况报告护士长,护士长指示马上给李阿姨发送短信,同时信息未达前,必须不停联系。幸运的是,李阿姨看到了这条“救命”短信,在家人陪同下立即来到医院就诊。

  朱月文主任医师迅速对其采取紧急救治措施,静脉输液降血钾及护肾、降血肌酐等综合治疗,同时积极查找引起高血钾原因。李阿姨病情逐渐稳定,脱离危险,一周后顺利出院。 

  “血钾严重超标,会引发心悸、乏力、恶心、肌肉刺痛、感觉异常,严重的可致肌无力和麻痹、呼吸肌麻痹,甚至会引发心跳骤停、猝死。”朱月文主任医师说,“事后了解到,患者在病发前吃了不少柚子。由于柚子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李阿姨肾功能不全,一次摄入太多,从而引发了高血钾症。”

  出院前,李阿姨特地来到医院党办表达她的谢意:“真的要好好感谢一院!打电话发短信,及时通知了我,要不然我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就走了。还要谢谢肾内科的医生护士们,我耳朵听不到,每次都趴在我耳边,一遍一遍跟我解释沟通。真的是太感谢了!”

  检验、检查“危急值”是指部分检验检查、超声影像检查、心电检查等检查项目,出现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异常值。其结果与正常参考范围偏离较大,表明患者可能正处于生命危险的边缘状态。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如果患者并未接受及时的治疗,就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失去最佳抢救时机,甚至危及生命。

  医务科科长郁波介绍:“危急值管理制度,是《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规定的要严格执行的18项医疗核心制度之一。我院设立检验、检查‘危急值’报告制度多年,在患者出现处于警戒值范围内的检验、检查结果时,医护人员核对结果无误后,由检验者按规定流程迅速报知门急诊及住院部,经治医生即刻对患者采取治疗措施,有效干预,及时挽救患者生命。”


分享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严晓文 编辑: 郁馨怡
 
    相关文章

 
健康资讯
· 嘉医先锋走基层!把健康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 收藏!嘉兴市2024年3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收藏!嘉兴市2023年11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
· 宝宝大拇指总是内扣,怎么办?
· 别怕,宫颈癌前病变不是宫颈癌!
·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羊水穿刺之七问七答
· 得了痔疮,除了手术,还有其他办法吗?
· 别让“花儿”开太早,当心孩子性早熟!
· 收藏!嘉兴市2023年4月沪杭专家出诊时间出炉
· 麻醉医生能做什么?嘉兴市第一医院医生这样说
· 嘉兴第一医院:3个小妙招助您降尿酸
· 嘉兴市第一医院:螃蟹身上的“健康密码”
· 嘉兴第一医院提醒游泳高峰季谨防耳部疾病
· 今年嘉兴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248名 本科补贴4.6万元
· 嘉兴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使命在怀 无所畏惧
· 嘉兴举办特色活动 构建“善育在嘉”良好氛围
姐妹们“回娘家”
姐妹们“回娘家”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春节坚守一线 扮靓家园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小绿桶” 助力垃圾分类
超强吹雪车来了
超强吹雪车来了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普查员入户摸底预登记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老知青回乡感受乡村振兴
本频道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代替医生的诊断。如果必要,请与医生联系,本网可提供进一步帮助。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